别太担心美债收益率倒挂 分析师列举五大理由推翻它

  近段时间以来,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吓坏了全球金融市场,许多分析人士都笃定,全球经济衰退的警报已经拉响。但投资大师路易斯·纳维利尔(Louis Navellier)却表示,有五条理由足以证明,此次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后,离全球经济衰退还相距甚远。

  理由之一:许多“第一次倒挂”都是错误的信号

  从下图可以看出,美债收益率曲线多次“第一次倒挂”都是虚惊一场,因为曲线倒挂了一两次之后,就不再持续了。在最近6次经济衰退之前,该指标有3次都发出了虚假信号:在1970年经济衰退前,1966年和1968年发出衰退信号;在1900-1991年经济衰退前,1986年和1988年都出现倒挂;在2001年进入相对温和的经济衰退之前,1995年和1998年都出现了倒挂信号。

  理由之二:领先经济指标指数(LEI)尚未见顶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息差只是领先经济指标指数的10个组成部分中的一个,但关于收益率曲线的报道却铺天盖地,占了其中的90%。LEI中的10个指标可比单纯的倒挂的收益率曲线要靠谱得多,过往历史表明,在过去4次经济衰退发生前,LEI均在全球经济衰退发生前达到峰值。上周四公布的7月份LEI指数虽出现小幅上升,但尚未见顶。

  该指标大概会在经济衰退发生的前10-20个月发出警告:

  LEI在1979-1982经济衰退开始之前的14个月达到顶峰;

  LEI它在1990-1991温和的经济衰退开始之前的17个月达到顶峰;

  LEI在2001年相当温和的经济衰退开始之前的10个月达到顶峰;

  LEI它在2008-2009“严重衰退”开始之前的20个月达到顶峰。

  理由之三:目前还没有经济衰退的明显迹象

  上周,7月美国零售额环比增长0.7%,截至7月份过去三个月的同比增长5.4%,在线销售同比增长14.7%。亚特兰大联储预测美国GDP增速为2.2%,虽不高但仍较为乐观。美国第2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创历史新高,预计明年收益率为10.4%。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宣布,成屋销售增长2.5%,至542万套。美国6月份的储蓄率为8.1%,在过去12个月里,个人储蓄总额规模升至1.3万亿美元。以上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尚未明显衰退。

  此外,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之前的政策分歧,活生生颠倒了收益率曲线。若这两大央行能并行,收益率曲线便不会呈现今日之状。

  理由之四:海外“负利率阵营”拉低长期美债利率

  欧洲和日本负利率规模高达17万亿美元,如果全球投资者想要在全球市场拥有充足流动性的主要储备货币上获得正收益,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投资美国国债。外汇市场是一个每天交易额高达数万亿美元的市场。大量以美元为基础的金融工具涌入市场使美元走强,并人为压低了美国利率。因此,美债收益率曲线也有可能并非基于经济衰退才发生倒挂。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长戴蒙(Jamie Dimon)在1年前就说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未来可能会高于4%。

  理由之五:美联储3年内9次提高短期美债利率,人为导致了倒挂

  奥巴马在任7年期间,美债利率接近于零。但在2016美国选举年,美联储将利率下限从0%调至0.25%,接着从0.25%调至0.50%。接着,在2016-2018年期间,美联储加息8次。可能因为2018年12月美联储的加息显得过猛,市场进行了近-20%的调整,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再加上2019年欧洲的负利率政策也导致长期利率暴跌,人为造成收益率曲线倒挂。

  综上五条理由,纳维利尔称,投资者不要被收益率曲线倒挂给吓到了,这次的倒挂或许真的跟以前不一样。

关键词阅读:美债 收益率倒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