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经济衰退将到来 美联储救不了我们

  纽约大学教授、金融分析机构Roubini Macro Associates董事长、有“末日博士”之称的努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撰文称,到2020年时,有三种负面的供应冲击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这些潜在冲击都会产生滞胀效应。文章指出,随着美国、欧洲和亚洲等地区的公司纷纷控制资本支出,全球科技、制造业和工业板块已经陷入衰退。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内容概要:

  到2020年时,有三种负面的供应冲击可能引发全球经济衰退,所有这些冲击都反映了影响国际关系的因素,而美国在每个因素中都占据了中心地位。

  此外,这些因素都不符合传统的反周期宏观经济政策工具。

  第一个潜在的冲击来自国际紧张形势,第二个问题则来自于正在缓慢酝酿之中的技术冷战,如人工智能(AI)、机器人技术和5G技术等。

  第三个主要风险则与原油供应有关。虽然原油价格在最近几周时间里已经有所下跌,但经济衰退将会抑制能源需求,推动油价下跌。不过,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对抗则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如果国际紧张形势继续升级,那么全球油价可能飙升,加剧经济衰退。

  滞胀效应

  所有这三种潜在冲击都会产生滞胀效应,提高进口消费品、中间投入、技术部件和能源的价格,同时导致全球供应链受到扰乱,从而令产出减少。

  更糟糕的是,更广泛的去全球化进程正在进行之中,因为国家和企业都无法再依赖这些一体化价值链的长期稳定性。随着商品、服务、资本、劳动力、信息、数据和技术的买卖变得越来越僵化,所有行业的全球生产成本都将上升。

  政策回应

  现在的问题在于,货币和财政政策制定者是否已经为持续的、甚至是永久性的负面供应冲击做好了准备。

  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滞胀冲击发生之后,货币政策制定者作出的回应是收紧了货币政策。

  但在今天,由于通胀和通胀预期仍然较低,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已经在寻求放宽货币政策。任何来自原油冲击的通胀压力都将被央行视为仅仅是一种价格水平效应,而不是通胀的持续上升。

  随着时间的推移,负面的供应冲击往往也会变成临时性的负面需求冲击,导致抑制消费和资本支出受到抑制,从而压低经济低增长和通胀。事实上,在目前的条件下,由于上述三种潜在冲击的可能性、严重性和持久性都不确定,因此美国和全球企业的资本支出都受到了很严重的抑制。

  资本支出

  事实上,随着美国、欧洲和亚洲等地区的公司纷纷控制资本支出,全球科技、制造业和工业板块已经陷入衰退。这些行业板块的衰退之所以还没有转化为全球经济衰退,唯一原因是私人消费还一直都保持强劲。

  如果这些负面的供应冲击导致进口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那么实际(也就是经通胀调整后的)可支配家庭收入增长就将受到打击,消费者信心也会因此受挫,这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鉴于短期内可能会出现负面的总需求冲击,央行放宽利率政策是正确的。但是,财政政策制定者也应该准备类似的短期应对措施。增长和总需求的急剧下降意味着,政策制定者将需要采取反周期的财政宽松措施,以防止经济衰退变得过于严重。

  不过,从中期来看,最佳的应对措施不是放宽政策来应对这种负面的供应冲击,而是在不进一步放宽政策的情况下对其进行调整。

  永久性冲击

  毕竟,技术战争所带来的负面供应冲击或多或少会是永久性的,而潜在增长的消减也是如此。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英国退欧:退出欧盟将给英国带来永久性的负面供应冲击,从而永久性地降低其潜在增长。

  而且,这些冲击是无法通过制定货币或财政政策来逆转的。

  尽管这些冲击可以在短期内得到控制,但如果政策制定者试图一劳永逸地通过放宽政策的方式来遏制这些冲击,则最终将会导致通胀和通胀预期都远远超出央行的目标。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各国央行联手应对了两次大规模的原油危机。其结果是,通胀和通胀预期持续上升,不可持续的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越积越大。

  最后需要指出的一点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与今天可能冲击全球经济的负面供应冲击之间存在着重大区别。由于前者主要是一种抑制增长和通胀的巨大的负面总需求冲击,因此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为其提供了适当的刺激。

  但在这一次,全球经济将会迎来持续的负面供应冲击,这就需要政策制定者在中期内采取一种截然不同的政策回应。如果政策制定者试图通过无休止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来消除损害,那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末日博士 鲁比尼 经济衰退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