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身粉致癌官司未结 强生又因药物滥用被索赔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被一家法庭裁定,必须向俄克拉荷马州赔偿支付5.72亿美元,用来补偿该公司阿片类药物使用过量致使病人上瘾的危害。

  营销阿片类药品 目标触及儿童

  这是继今年3月美国制药公司普度(Purdue)和俄克拉荷马州达成和解并认罚2.7亿美元后,又一家大型药企因阿片类药物被罚。

  阿片,即人们俗称的“鸦片”,为临床常用止疼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所谓“阿片类药物”,是罂粟衍生的精神活性物质或人工合成的具有类似效果的物质,阿片类药物可造成药物依赖。

  美国阿片类药物泛滥二十多年,一直颇具争议。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6.9万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美国联邦数据则显示,在全国范围内,1999年至2017年期间,有近40万起阿片类药物过量死亡案例。数据还显示,自2000年以来,已有6000多名俄克拉荷马州人死于阿片类药物滥用。

  因此,针对强生公司的处罚变得格外引人关注。

  今年3月起,俄克拉荷马州检察官着手对3家阿片类药物生产商:美国强生、美国普度制药、以色列梯瓦制药提起诉讼。美国普度制药、以色列梯瓦制药均与检方达成和解,并分别支付2.7亿和8500万美元的和解费。

  然而,强生公司坚持不认罪。

  5月28日,针对强生公司的首场审判在俄克拉荷马州举行。各方对强生的指责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其一,一直号称对家庭友好的强生公司,在阿片类药物营销中却将儿童作为目标对象;其二,作为一家医疗保健企业,强生旗下两家提供原料药的子公司生产大量阿片类药物,最早可追溯到1979年。

  5.7亿美元罚款 还不是终点?

  虽然本次判决罚款数额低于俄克拉荷马州的预期要求,但该州取得的胜利意义重大,或将把其他地区的相关药企置于相当被动的地位。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家层面和地方当局已提起多达2000起类似案件,试图让制药商、零售药店连锁店和经销商对广泛的阿片类药物滥用情况负责。

  俄克拉荷马州法院法官Thad Balkman表示,州政府证实强生公司发起了误导性营销活动,使公众相信阿片类药物几乎没有成瘾风险,适合治疗一系列慢性疼痛。而事实上,强生并没有如实描述它所销售的止痛药的安全性。

  该州表示,这项5.72亿美元的罚款判决,只涵盖了俄克拉荷马州抗击阿片类药物危机计划在一年中所需的成本,而根据该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几名证人提供的证词,这项计划至少需要20年时间。

  州法院裁决称:“州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证据来证明,在第一年之后,缓解类阿片药物危机将需要多少时间和成本。”

  这意味着,未来针对强生的处罚或将持续。

  虽然已经有几家公司达成和解,但此前一些分析师曾预测,阿片类药物制造商和分销商可能需要支付1000亿美元的总额才能偿清责任。

  阿片类药物“芬太尼”近年来已超过海洛因,成为美国第一索命毒品,而强生等美国公司从中获利数百亿(美股SBAY)美元。此前,俄克拉荷马州检察长指控强生以欺诈手段推销阿片类药物,助长该州阿片类药物的流行,要求这家企业赔偿170亿美元。

  强生官司缠身

  针对此次判决,强生表示将提出上诉,其营销和促销止痛药是“适当和负责任的”。

  据悉,强生阿片类药物主要是两家负责提供药物原料的子公司生产。其中,澳大利亚公司Tasmanian Alkaloids是蒂巴因(Thebaine)的最大生产商。蒂巴因是阿片类生物碱的成分之一,是从罂粟中提取而来的一种麻醉物质。而另一家公司Noramco,则将罂粟中提取的蒂巴因和其他麻醉成分提炼成羟考酮和其他阿片类药物的活性成分,用于制药。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虽然强生公司业绩亮眼,但近年来却深陷官司风波,如婴儿爽身粉及其他滑石粉美容产品致癌问题,且赔偿金额巨大。

  在被问及两大争议性案件是否会影响其子公司业务进展时,截至记者发稿前,强生公司相关负责人拒绝置评。

  公开信息显示,强生在全球57个国家建立了230多家分公司,旗下拥有强生婴儿、露得清、可伶可俐、娇爽、邦迪、达克宁、泰诺等众多知名品牌。

关键词阅读:爽身粉 致癌 强生 药物滥用 索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