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急剧降温 美股牛市还能挺多久?

  美国企业曾经波澜壮阔的股票回购狂热,现在似乎终于走到了不得不对地心引力低头的时刻。

  2017年底通过的大规模企业减税法案一度让美国企业保险柜里装满了现金。标普500强的处置方法就是在2018年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回购操作,用这些现金来回馈股东,事实上,这一年每个季度的回购额度都创下了历史纪录。

  然而,这曾经让过往纪录瑟瑟发抖的脚步现在却变得越来越迟缓了。标普道琼斯指数的初步估算数字显示,在2019年第二季度当中,标普500强总计执行了1657亿美元的回购操作。尽管这数字依然可观,但是比起去年同期却已经少了13%。

  事实上,去年的大规模回购已经引起了华盛顿,甚至华尔街上许多人如潮的批评声,企业用得到的现金使自己的股东大发其财,让人不能不对税务改革法案的真正效果和影响产生强烈质疑。

  标普道琼斯指数资深指数分析师希佛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评论道:“2018年简直是一场肾上腺素狂热。企业大猩猩一样拍打着胸膛,争先恐后显摆着自己能够将多少从减税当中得到的钱返还给股东。”

  当然,回购的降温或许也反映了另外一个现实,即在美股处于接近创纪录水平的当下,企业也不愿意高价买入自家的股票了。

  Drexel Hamilton咨询委员会成员文纳(Ian Winer)解释道:“这些公司许多的股价都上涨了太多。司库们现在的想法就是,也许该储备一点弹药,以应对不时之需了。”

  回购依然可观

  希佛布拉特强调,虽然回购力度不及去年,但是和正常年头相比依然“强势”。比如,今年上半年当中,标普500强的总回购额度还是要明显高于减税前的2017年同期。

  “我们认为2018年是个特例。”

  美国银行美林周三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认为回购额度还会继续增长。事实上,美银自己上周就加快了股票回购的不乏,创下了近三个月的纪录,据他们自己说,其回购额度比起去年同期还要高出14%。

  股票回购的历史已经有几十年了,企业用这种方法将过剩资金回馈给股东,早已是常态操作。企业之所以愿意选择这种方法,原因也在于,与派发股息不同,股票回购是在幕后运作的,他们可以很容易地开始和结束。

  可是,一旦股息提升了,想要再降下去就难了,因为这会被解读为企业面临着财务压力。比如,去年,为了偿付堆积如山的债务,通用电气就不得不将他们长年珍视的股息降低到了1美分。安海斯布希也因为资产负债表的吃紧而不得不对股息大动干戈。

  高盛的警告

  一家企业在公开市场上购入自家的股票,一般都意味着这些股份会就此“退休”。当发行在外的股票数量减少,所有余下股份对应的权益就增大了。

  华尔街喜欢回购操作的另外一个重要理由就在于,哪怕总利润止步不前,这操作也可以人为推高每股盈利数字。因此,耶鲁大学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就曾经将回购揶揄为“烟幕弹”。

  回购造成了股票需求,自然也就拉高了股票价格。这种效果在市场波动剧烈时尤其明显。事实上,一些观察家就认为,一些曾经的美股行情重大波动,其实都和股票回购封锁期有关——在盈利季节到来前,企业一般都不会回购股票,免得干犯内线交易相关法规。

  高盛不久前警告说,股票回购狂热可能正在失去控制。他们上个月指出,许多企业现在回馈股东的现金规模都已经超过了自己的自由现金流,这样的情况金融危机结束以来还是首次出现。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师柯斯汀(David Kostin)在研究报告当中写道:“支出比例在升高,现金余额在下滑,杠杆度更是达到了历史新高。”

  然而,希佛布拉特却强调,多数企业还是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回购的。

  “整体而言,标普500强当中的这些企业,回购资源还很充沛。他们根本没到勒紧裤带的地步。”

  企业投资步履艰难

  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还可能进一步降息,而这一幕一旦发生,企业的股票回购还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动。文纳预计,企业会利用更低廉的借贷成本去举债,将所得投入回购。

  “这才是终极金融工程学。”

  虽然2017年减税号称是为了鼓励企业向现实经济进行更多的投资,但是事实上,企业投入厂房、设备和软件等方面的资金并没有获得当初吹嘘的那种增长。

  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企业投资方面最常见的指标之一非住宅固定资产投资,在减税生效之后也曾经短暂攀升,但是很快就开始下滑,连续三个季度增长减速。到了今年第二季度,这一数字干脆就同比缩水了0.6%。

  周三发布的纪要文件显示,在7月底的政策会议上,联储官员们在谈论企业投资时,使用的都是“疲软”和“迟缓”等字眼。正是这次会议上,美国央行做出了2008年以来的第一次降息决定。

  回购的拥护者强调,过剩的现金返还给股东,总好过被浪费在一些效率不充分的项目上。

  今年早些时候,前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梵(Lloyd Blankfein)就曾经发推说:“钱并不会就此消失,而是会通过再投资进入更高增速的领域,帮助带动经济和就业。这难道是坏事?”

  然而,批评意见却指出,过度的回购其实是进一步恶化了美国的贫富不均问题,因为大量持有股票的,归根结底还是富人们。

  联储的数据显示,2016年当中,超过半数的美国家庭都直接持有,或者通过401(k)之类退休储蓄计划间接持有股票。然而,正如纽约大学教授沃尔夫(Edward Wolff)所强调的,全部股票的84%都掌握在最富有的10%家庭手中。

  “回购加深了收入不均的鸿沟”,文纳表示,“那些大量拥有股票等资产的人,财富直线增加,而普通工薪阶层则被甩到了后面。”

关键词阅读:回购 降温 美股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