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呼吁请打住 一出历史惨案让全球央行不敢妄动

  瑞士央行多年以来一直试图打压瑞郎汇率,但由于近日避险情绪持续升温,瑞郎兑欧元一度升至近两年高点。分析师对此表示,瑞士央行可能坐不住了,将再次出手干预,阻止瑞郎进一步升值,大量市场人士甚至押注瑞士央行很快就会再度降息。

  其实早在今年6月份,瑞士央行就表示做好准备随时采取必要外汇干预行动,以缓解瑞郎的压力。但再度降息,对于瑞士央行来说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决定——因为该国长期处于全球最低利率环境中,而且曾因为实行负利率而遭遇严重经济打击。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为了防止本币过度升值,瑞士央行成为了“吃螃蟹第一行”,率先实行负利率制度,结果却是惨不忍睹。

  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抛弃金本位,汇市开始变得动荡不安,美元急剧下挫。为了躲避这场愈演愈烈的风暴,投资者纷纷寻找避难所——买入瑞郎,这在很短时间内大幅推高了法郎汇率。

  1973年第三季度,形势进一步失控,石油危机迫使许多投机者放弃美元,更多资本涌入汇市做多瑞郎。无奈之下,1974年11月,瑞士央行宣布实行负利率制度。此举虽然令众市场参与者感到无比震惊,但投资者对瑞郎的热情却没有马上冷却。1974年12月,瑞士央行一度宣布推行更为严格的准备金要求,也未能遏制住资金流入。

  纪录显示,瑞郎兑美元在1971年至1975年期间持续上涨,名义汇率暴涨近70%。随之而来的是瑞士出口严重受挫,长期以来令世界艳羡的经济环境遭受严重打击,衰退信号愈发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1975年瑞士工业生产指数下降15%,工厂产能远远不足;进出口贸易大受打击,实际出口率下降逾8%;失业率出现历史性大幅飙升——在此之前,有着640万人口的瑞士只有81名失业者,但在1975年这一数字迅速跃升至3.2万。如果瑞士没有派遣15万名外籍工人离境的话,这一数字还会更高。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瑞士一直努力阻止外国资本进入,却始终以失败告终。在整个危机过程中,瑞士政府和央行都在严格控制财政状况,但都于事无补。直到1982年,时任美联储主席沃尔克终于成功遏制通货膨胀,汇市恢复正常,瑞士的危机警报才初步解除。

  后续研究结果表明,瑞士试图用负利率和资本管制来阻止本币升值,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本国紧缩的货币政策,最终适得其反。分析认为,瑞士央行只有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汇率、通胀上,其政策才能发挥最大功效。

  那么现在同样身陷负利率泥潭的瑞士央行又该如何自救呢?事实上,为了在负利率环境下顽强生存,瑞士央行做了许多尝试,包括如今正大力推广的瑞士隔夜平均利率(SARON),以此取代即将被弃用的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

  基于金融机构之间担保交易的SARON是Libor的指定替代工具,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的系统类似,负责为贷款和抵押贷款定价,由股市运营商SIX负责管理。以新的工具取代Libor是大势所趋,SARON的出现为瑞士央行调整3年通胀预测区间提供了帮助。

  鉴于美联储等重要央行已经降息,欧洲央行也准备效仿,瑞士央行当然也不可能在此时加息。但在长期实行负利率后,往后如何逐步收紧货币政策,是瑞士央行必须考虑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瑞士央行的其中一个选择是恢复2012年之前使用的回购制度。根据该制度,瑞士央行将通过购买固定期限债券来控制流动性,然后与银行进行交易,以换取回购利率。因此,如果瑞士央行有意收紧货币政策,大可重新推行这一回购制度,抽干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推高借贷成本。

  此外,正如前文所言,随着美联储7月实行降息,央行降息大军进一步壮大,对于部分国家来说,距离进入负利率时代也是越来越近了。然而,现在的情况与当年相比可是大相径庭,因为通货膨胀根本就不存在。

  在当前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丹麦等拥有强势货币的国家,试图效仿瑞士以负利率来抵御资本流入。但历史经验表明,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尤其是现在几乎全球央行都在用宽松政策为本币保驾护航。有鉴于此,想通过不断下调利率赢得汇市“逐底竞赛”的央行们,怕是要停下来好好反思一下了。

关键词阅读:降息 历史惨案 全球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