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跻身沙特阿美IPO顾问名单 艾佛考尔被剔除

  据外媒报道,数名知情人士周三表示,高盛成功跻身帮助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的银行名单。此前,包括特朗普政府前官员迪娜-鲍威尔(Dina Powell)在内的多名高盛高管为争取加入这份名单进行了数个月的努力。

  知情人士称,鲍威尔女士于2017年离开高盛到白宫工作,但一年之后又回到了高盛。她利用她在该领域的知识和关系,为高盛向沙特的最高官员争取了该业务。

  这名之情人士称:“鲍威尔是一个令人敬畏的操盘手。她为特朗普和高盛所做了很多,她为赢得更多的业务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大门。”

  鲍威尔出生于埃及,会说阿拉伯语。她在2017年安排了特朗普的对沙特阿拉伯的首次外交访问,她当时担任特朗普政府分管策略的副国家安全顾问。她参与过很多特朗普政府与沙特政府的高层会议,直接接触过沙特国王萨勒曼(Salman)和他的继承人——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

  一位接近高盛的人士强调,高盛在沙特阿拉伯取得的进展也是团队努力的结果。该行首席执行官戴维-所罗门(David Solomon)今年也曾访问沙特。其他参与向沙特阿美主动示好的其他高盛主要银行家还包括阿基拉-拉曼(Akila Raman)和丹尼斯-科尔曼(Dennis Coleman)等。

  2017年,沙特阿美提名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莫里斯、艾弗考尔和汇丰等银行为其提供上市顾问服务,而高盛未在其列。沙特阿美的上市可能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由于未能实现穆罕默德王子所要求的2万亿美元的估值,该公司推迟了此前将要进行的IPO,但各银行目前正为其上市做着准备。

  沙特阿美今年成功发行了120亿美元的国际债券,这为该公司IPO注入了新的动力,并重新燃起了人们对沙特经济的乐观情绪。此前,华盛顿邮报记者贾马尔-哈苏吉(Jamal Khashoggi)在以色列的沙特使馆被杀事件曾经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对沙特的谴责。

  数名知情人士表示,高盛正在为沙特阿美的上市做准备。此前,该行扮演着该公司债券簿记行以及参与主权债券发行的角色。

  沙特官员坚称,沙特阿美的IPO仍是沙特的优先事项。他们补充称,IPO将于2020年或2021年完成,此前该公司已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手中收购了沙特化工企业Sabic的多数股权。高盛在沙特阿美收购Sabic的交易中担任公共投资基金的顾问。

  尽管沙特已要求各银行为此次IPO做准备,但一些沙特官员私下警告称,全球经济疲软是可能导致沙特阿美进一步推迟上市计划的一个因素。

  沙特阿美长期的商业银行合作伙伴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一直担任着其全球上市的协调者,即使在IPO被推迟后,它们仍在为这家石油公司以及沙特政府的其它项目工作。

  此外,汇丰银行曾就沙特阿美股票上市的本国成分提供咨询。投行莫里斯是此次发行的项目经理。另据三名知情人士的消息,在与沙特阿美发生争执后,曾与莫里斯一起工作的投行艾佛考尔被剔除出帮助上市的名单。

  其它银行目前正忙于争取到跻身该名单的机会。一位熟悉IPO过程的人士表示,其中一些银行同意在某些特定项目上免费提供上市服务,或者收取较低的费用。

  两位熟悉沙特阿美的人士说,金融咨询公司Lazard最近受命评估沙特阿美的发债能力。Lazard曾成功为该公司的债券发行提供咨询。

  沙特阿美、高盛、莫里斯和Lazard对此均拒绝置评。

关键词阅读:高盛 沙特阿美 IPO 顾问名单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