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频繁施压 美联储已然分裂

  最新发布的联储7月会议纪要显示,联储官员们整体而言还是将当月的降息决定视为一次货币政策“再校准”,而非长期降息周期的发端。然而,在到底该如何应对美国经济一些已经非常明显的疲软点的问题上,他们的意见却陷入了分裂。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尽管最终的决定是降息25个基点,但根据纪要,有“两三位”官员希望能够降息50个基点,来改善通货膨胀低迷的局面。

  与此同时,还有“几位与会者”认为应该保持利率不变,理由是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势,消费者依然信心十足,失业率依然徘徊在历史最低点附近。其中两位官员在做出降息决定时干脆投了反对票,强调不应该在劳动力市场强势、消费支出繁荣的时间点降息。

  当然,最后的投票结果还是降息,主要理由是通货膨胀低于预期,商业投资“步伐沉重”,以及国际面的诸多变数。不过,他们还是将本次降息定义为只是“中期调整”,以及强调自己的立场会保持“灵活性”,因为他们所提及的一些风险可能会得到解决。

  可是,会议结束三周以来,局势并未得到改善,国际层面的紧张程度日益提升,股市波动不已,特朗普也在思前想后,迟疑着是否要启动新一轮减税来避免经济走向低迷。

  上周,债券市场再度发出衰退警告,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跌到了两年期国债之下。大多数投资者都相信联储会在9月会议上再度降息,只是未来的降息规模和持续性依然还在争论之中。

  委员会的两位成员,堪萨斯城联储行长乔治(Esther George)和波士顿联储行长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都投票反对降息,因为他们认为在看到更多经济减速证据前不宜操切行事。还有一位成员则表示担心在当下经济依然强势时降息,可能“对金融稳定性造成不良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周的四天里已经发送6条推特批评美联储。

  周四的推文写道,“德国与美国竞争。我们的美联储不允许我们做我们必须做的事情。他们让我们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周三,特朗普指责美国央行在白宫已经日益担心潜在的低迷的情况下,却依然在阻碍经济增长。

  在推特当中,特朗普再度要求联储降息来刺激经济,“我们当下唯一的问题就是鲍威尔和联储”。

  许多经济学家都相信美国并没有陷入衰退,但是他们的另外一个共识是,伴随企业投资下滑,制造业表现挣扎,以及股市在诸多变数中不停振荡,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将日趋缓慢。

  特朗普将美国经济和德国等近乎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欧洲国家相比,强调:“我们正在和许多利率要低得多的国家竞争,我们必须比他们还低才行。”

  特朗普本周曾经表示,白宫目前正在考虑临时性的工资税削减和其他税务方面的选项。归根结底,如果美国经济在不久之后遇到麻烦,特朗普2020年争取连任的计划就很可能受挫。从这些讨论当中可以看出,特朗普当前所考虑的选项,其实都是那些在经济真正陷入深度低迷时才会诉诸的非常手段。周三,他又突然改了口风,宣称自己不会再考虑减税了。

  当下,联储官员们其实也在评估各种有助于延长经济扩张周期的选项,而这一切的大前提便是,利率正处在历史性的低水平,使得他们能够使用的传统方法受到了极大的限制。7月间,他们刚刚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5%降低到了2.25%。

  近一年时间里,特朗普频繁批评联储当初的降息操作。周一,他呼吁央行将利率降低“至少100个基点”,这就意味着基准利率将降至1.25%。特朗普甚至还要求联储引入更多“量化宽松”——联储通过购买债券来压低利率,向经济体系注入大量现金。

  鲍威尔和其他联储官员也在考虑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但是他们强调,未来的决定只能是由经济数据驱动的。他们必须在支持劳动力市场和控制通货膨胀之间达成平衡,同时还必须努力保持联储的独立性。早些时候,四位联储前主席沃克尔、格林斯潘、伯南克和耶伦曾经联名发文,强调央行“免于短期政治压力”,独立行事的重要性。

  本周晚些时候,市场的视线将再度聚焦在鲍威尔身上。美国东部时间周五上午10时,他将在怀俄明州Jackson Hole的全球央行年度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以期从他的讲话当中发现美国央行下一步行动的线索。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施压 美联储 分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