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是特朗普的救星 而绝非敌人

  美国知名财经媒体TheStreet刊登题为《随着杰克逊霍尔峰会临近,美联储是特朗普的救星,而不是敌人》的文章,内容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推行的经济政策,已经创造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并助推美国经济增长持续长达10年之久,创下该国有史以来最长的增长周期。但是,在某些关键领域,他的政策却以失败而告终。

  2017年下旬,特朗普实施了规模高达1.5万亿美元的税改,至今该举措尚未创造出他所承诺的3%的长期经济增长幅度,反而拉高了联邦政府的年度预算赤字,并连累美国公共债务突破22万亿美元关口。

  此外,特朗普加剧了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削弱了企业高管和美国家庭的信心,帮助引发了制造业放缓。

  因此,当特朗普面临2020年的总统大选时,一个被虚构出来的鬼怪出现了,它便是美联储。

  给孩子收拾烂摊子

  众所周知,美联储的两大使命是维持失业率在低位,以及防止通货膨胀失控。身为美国的央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由6名经济学家,以及4名律师和企业领袖组成。显然,尽管身居要职,但这些人都是人,是人就会犯错误。

  不过,随着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同事准备出席将于本周四至周六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表示,投资者最近的焦虑主要来自特朗普自己的错误,而美联储只是在努力控制损害而已。

  法国巴黎银行旗下子公司美西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斯科特-安德森(Scott Anderson)指出,美联储官员就像是家里的大人,不得不为一整天里一直在玩的2岁孩子收拾烂摊子。

  这种观点,与特朗普对美联储的看法,截然相反。自上台以来,特朗普一直将矛头对向美联储,指责该央行设定了过高的利率,阻碍了美国经济增长。

  随着明年大选的临近,对于那些尚未决定是否支持特朗普连任的的摇摆不定的美国选民来说,谁该为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负责任,是至关重要的。

  让特朗普感到郁闷的是,尽管推行了一系列提振举措,但是今年美国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至2.4%,距离他之前承诺的3%还有一段距离。事实上,即便是在去年,税改举措给美国企业和家庭带来了可观的意外之财时,美国经济的增长也仅为2.9%。根据数据提供商FactSet发布的数据,2020年美国经济增长预计将放缓至1.8%。

  税改未能让经济加速增长

  上周,美国债券市场出现典型的衰退预警信号: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短暂跌至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方。通常情况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要比2年期的高,因为投资者希望因持有较长期国债所承担的额外成本和风险而获得更多补偿。

  上周三,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800点,跌幅高达3.1%,创下年初至今最大单日跌幅。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贝斯-安-博韦诺(Beth Ann Bovino)指出,税改举措很可能未能刺激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因为企业高管将该举措带来的意外之财中的大部分用于向股东支付股息,以及回购股票。这意味着,高管们并没有把钱投在未来增长激励上,比如说新建工厂、购买新设备、升级技术或招聘更多员工。

  这种现实情况或许反映出特朗普犯下的一个重大政策错误:在经济已经增长多年后,仍选择向经济注入大量现金,导致企业高管不确定这种好日子还能持续多久。通常情况下,在经济衰退后政府会推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

  现如今,税改已成过去式。根据网站“searchtrumpstweets.com”发布的数据,年初至今,特朗普在推文中只提了5次,去年提了43次。

  在上周发布的声明中,标普指出,“贸易方面的不可预测性,以及不断恶化的全球背景,是投资者应保持高度警惕的主要原因。”

  大多数人认为,考虑到增长持续的时间,美国经济当前的状况仍然非常好。失业率为3.7%,接近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通胀率为1.6%,低于美联储设定的目标值(2%)。

  但是,近来,美国经济的弹性可能只是反射出美联储愿意为经济提供支撑的意愿。

  不会成为替罪羊

  上个月,美联储宣布降息,为11年来首次降息。芝加哥期货市场的交易员押注,美联储今年还将至少降息3次。

  然而,特朗普等不了了。

  周一,他在推文中重申,他认为美联储应该在短时间内将基准利率下调100个基点,即降息1%,同时还可以考虑再采取一些量化宽松举措。“如果美联储这么做了,那么美国经济会变得更好,同时全球经济将获得迅速且大规模的提振,”特朗普写道,“对每个人都好!”

  在推文中,他还指责美联储和鲍威尔“极其没有远见”。

  华盛顿监管分析公司Federal Financial Analytics的管理合伙人卡伦-彼得鲁(Karen Petrou)认为,炮轰美联储,反射出的可能是特朗普的政治智慧,而非经济现实。这位经济学家声称,每次股市下跌,特朗普都可以“指责美联储”。

  据报道,面对总统一次又一次的点名批评,鲍威尔坚称自己不会成为总统的替罪羊,并一再表示,美联储是独立的,如果特朗普试图解雇他,他不会悄悄离开。不过,在上个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位央行主席承认,美联储必须对威胁美国经济增长的政策做出回应。

  经济研究公司TS Lombard的经济学家们指出,“如果美联储不采取行动维护市场利率,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当然会上行。”

  美联储前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表示,她认为鲍威尔“正在忽视来自总统的压力。”

  相比之下,股市投资者或许希望鲍威尔不要忽视来自总统政策的压力。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特朗普 救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