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取消访问令丹麦举国惊诧:此人不可理喻!

  北京时间22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表示,他将推迟原定9月初对丹麦的访问,因为丹麦首相已明确表示没有兴趣谈论向美国出售格陵兰岛的问题。这一消息传来,令丹麦举国上下感到震惊,感叹特朗普其人的不可捉摸。

  丹麦首相梅特·佛瑞德里克森表示,她得知特朗普的决定后感到“既遗憾又惊讶”,但她重申,反对与格陵兰有关的任何交易。

  她再次强调,格陵兰自治政府总理金·基尔森(Kim Kielsen)已排除了出售这个岛屿的可能性,并且说,“我显然同意他的意见。”

  在丹麦反对派领袖和普通民众中,特朗普这一决定引发了谴责、愤慨和嘲讽。

  丹麦前首相赫勒·托宁·施密特(Helle Thorning-Schmidt)表示:“这是在开玩笑吗?这深深地侮辱了格陵兰和丹麦人民。”

  属于自由党的丹麦前外交大臣克里斯蒂安·延森(Kristian Jensen)表示:“特朗普取消对丹麦国事访问完全是一场混乱。已经从一个盟国之间加强对话的巨大机会变成了一场外交危机。”

  延森表示:“每个人都应该知道,格陵兰是不可出售的。”

  丹麦极右翼人民党外交事务发言人索伦·艾斯普森(Soren Espersen)表示:“(特朗普取消访问)是非常,非常令人震惊的,特别是对一个非常密切的盟友来说。”

  他说,特朗普实际上冷落了丹麦国家元首玛格丽特女王。因为特朗普夫妇是7月份受玛格丽特女王的正式邀请访问丹麦的。

  丹麦社会自由党领袖莫滕·奥斯特加德(Morten Ostergaard)说:“这表明为什么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把(其他)欧盟国家视为我们最亲密的盟友。这个人(指特朗普)是不可预测的。现实超乎想象。”

  拓展阅读:特朗普觊觎格陵兰岛丹麦女王不卖 看中的是稀土资源?

  当地时间8月20日,白宫宣布总统特朗普取消原定对丹麦的国事访问。18日,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表示,格陵兰岛不会被出售。这一表态引发特朗普不满。应丹麦女王邀请,特朗普原定于9月2日对丹麦进行国事访问。

  川普评价丹麦首相拒绝出售格陵兰岛的声明恶心荒谬,“不卖就说不卖,没必要说荒谬,我不是第一个提出购买的人”。川普此前取消丹麦访问行程,丹麦首相表示遗憾。特朗普常用“恶心”来评价惹怒自己的女性。

  外媒分析,可能是看上了那里的稀土资源。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最近签署了备忘录,与当地合作开采稀土。稀土是许多电子产品和武器系统使用的关键材料。据估计,格陵兰拥有3850万吨稀土氧化物储备。世界稀土储量共1.2亿吨,中国拥有4400万吨,美国仅拥有140万吨。

  据报道,格陵兰岛可凡(Kvanefield)地区的稀土矿总量高达6.19亿吨,位居世界第二。据财新网,南部高原也发现可能是世界最大的稀土金属矿床。

  而《金融时报》则报道称:“格陵兰岛据估计蕴藏有大约3850万吨稀土氧化物,而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稀土氧化物总量约为1.2亿吨。”

  资料显示格陵兰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岛屿,面积2,166,313.54 平方千米。位于北美洲东北方,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

  格陵兰岛有着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陆上和近海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也相当可观,仅格陵兰岛的东北部就蕴藏着310亿桶的石油储备,这几乎是丹麦所属的北海地区储油量的80倍。格陵兰的铅、锌和冰晶石等矿藏具有经济价值。1970年代勘探出的铀、铜和钼矿前景看好,1989年又发现了特大型金矿,因气候和生态方面的顾虑未采取过度的矿产资源的开采。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