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德国今日将以零利率发行30年期国债

  来源:路闻卓立

  德国周三将以零利率发行20亿欧元的30年期超长国债,这是该国首次以零利率的票面利息发行债券。市场聚焦超长债券的主要买家主权基金、养老金等会不会“罢买”,目前同期限的现券收益率为-0.17%,而一个月前还维持在0.29%。

  德国周三将以零息票面利率发行20亿欧元的30期债券,这是德国历史上首次以零利率发行超长债券。由于德国收益率曲线整体为负,本月还将有数只债券发行,该期30年期国债的标售将考验投资者对避险资产的持续需求。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对回报的追求已将3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推至负值水平,无法满足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的回报要求。该报告也指出,除美国以外的主权债券平均收益率水平已跌至负区间,这是历史上首次出现。

  图表数据/tradingEconomics

  这种对收益率的追逐有可能重演2015年4月出现的德国国债“恐慌”,当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逼近0%,在比尔 格罗斯(Bill Gross)的警告下,市场对新债的购买意愿突然下降,引发了一轮猛烈抛售。

  美国银行在上述报告中表示:“一些人担心,这与彼时的市场环境有类似之处。”报告称,风险在于,在目前的收益率水平下,德国财政部最终将遭遇“买家罢工”。但现在还不是时候。

  德国将于当地时间的上午10:30发售20亿欧元的30年期新国债,市场上的30年期公债现券收益率周二最低降至- 0.17%。去年该国未出现过以零利率票息发行的债券。

  尽管如此,交易商仍将密切关注此次标售的超额认购率。在过去三次标售价格下跌后,标售价格在7月接近纪录低点。

  此次发行后,德国还将在8月27日发行50亿欧元的两年期新债券,8月28日发行30亿欧元10年期债券,9月4日发行40亿欧元五年期债券。

  但如果有关“买方罢工”的警告是错误的,投资者将争相在全球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之前买入更多期限的债券,导致超长期利率进一步走低。这将会导致什么情况呢?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CIO)艾达信(Daniel Ivascyn)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警告道:“我们的防御意识要强得多”。

关键词阅读:零利率 德国国债 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