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曲线亮起衰退红灯 华尔街投行提供获利新方式

  在美债收益率曲线亮起经济衰退的警报之际,投资银行给出了从中获利的新方式。

  巴克莱卖出价值2亿美元的结构化票据,如果美国掉期曲线没有大幅变陡,或者从现在起一年后出现倒挂,票据持有者就将获利。通常情况下,在债券投资者担心美联储火力减弱,未来经济和通胀前景堪忧的情境中,该产品往往能带来回报。

  看上去这是今年第一支由主要投行发行的押注收益率曲线变平的产品。

  华尔街投行通常会发行大量能从曲线变陡中获利的“陡峭化产品(steepeners)”,而收益率曲线变陡通常与向好的经济增长环境息息相关。

  巴克莱票据的买家可能从华尔街最悠久但也最危险的格言之一中得到了线索:“这次情况不一样。”

  在美联储宽松周期中,美债收益率曲线一般会趋向于变陡,因为相比较长期债券,短期债券对政策利率下降更敏感。理论上,货币政策宽松也应该会推升通胀风险溢价,这对长期债券构成利空。

  但并非人人都相信历史会重演。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投资官Bob Michele今年早些时候曾对彭博电视称,“扔掉历史教科书吧”。他表示,随着短期利率下降,买家兴趣将转向中期和较长期国债,因为投资者寻求避免日益微薄的回报,这将导致曲线“像煎饼一样平”。

  目前30年期和2年期掉期利率之差约为9个基点。只要这个利差不超45个基点,票据投资者大约一年后将获得10%的回报。若超过45个基点,利差每扩大1个基点,投资者就将损失本金的1%,最高损失15%。巴克莱发言人不予置评。

  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球银行发行了超过40亿美元与长短期掉期利差挂钩的票据。基本上这些产品都在押注曲线变陡或至少不会实质性倒挂。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投行 获利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