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美联储降息适得其反或引发经济衰退警报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对美联储7月份的降息行动提出了异议,原因是其给市场造成了心理伤害。

  “我认为降息是有问题的,因其带来了一种警觉感。”席勒在周二接受美国财经媒体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采访时说道。

  在上个月,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情绪促使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采取了降息行动,决定将隔夜贷款利率下调25个基点。随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发布言论称,“全球形势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温和的通胀压力”促成了美联储的降息决定。

  席勒表示,美联储调低基准利率的决定与其说是实际降息,不如说是向市场投放衰退忧虑情绪,并因此带来了心理上的影响。

  “他们开始叙述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因此,当投资者看到多年以来的第一次降息行动时,降息25个基点并不算什么,更重要的是这意味着他们(美联储)启动了一个新的机制,并意味着他们对经济衰退的前景感到担心。”席勒说道。

  在7月底美联储降息之后,金融市场在8月份一直都呈现出动荡走势,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一度发生倒挂,股市下跌。在上周三,道琼斯工业平均价格指数暴跌逾800点,创下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但自那时起以来,美国股市开始回升,截至本周一收盘已经累计上涨了800点左右。

  席勒表示,美联储成员是“明智的”,并表示“在他们的思考中有一些行为金融学”的影子。

  “他们必须意识到,与降息25个基点相比,公众对降息消息本身的反应更加强烈。”席勒说道。

  席勒是凯斯-席勒指数的联合创始人之一,他回忆道,在金融危机过后,美联储将其基准利率下调到了0至25个基点的区间,当时此举在很大程度上吓坏了市场。

  “(美联储当时)采取了降息措施,并提到了‘零利率’这个词,从而使得我们陷入了跟日本‘失落的十年’一样的局面。我认为,彼时他们不应该把利率下调至零,而是应该将利率维持在高于零的水平。不该使用‘零’这个字眼,因为它会让人害怕。“

  ME FedWatch工具估计9月份美联储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95%。

  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在定于9月份召开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高达95%。

关键词阅读:诺奖 美联储 经济衰退 经济前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