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持银行股 巴菲特又领先大众一步了

  整体而言,美国股票投资者在最近一年时间里对银行板块都没有什么胃口,可偏偏有人例外。

  这个人正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纽约时报》报道称,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一直在持续增持银行板块。目前,在美国银行、JP摩根大通、富国银行、高盛、合众银行和纽约银行,伯克希尔都是排名前五的大股东,他们在其他不少银行也有可观的投资。

  最新曝光的持股文件显示,第二季度当中,他们还颇增大了其中一些银行的投资力度。

  在经济慢速增长的周期内,企业和个人都会更多借贷,而利息则处于较高的水平,这是银行股日子最好过的时间。

  可是当下,投资者的想法恰好相反——经济增长速度在减缓,衰退忧虑在增大,联储刚刚进行了十年多以来的首次降息,大家预计未来还将有更多降息跟进。华尔街的分析师们则预计,在未来一年时间里,低利率将持续影响银行业的利润率。

  于是乎,银行板块的价格下跌也就再正常不过了。由美国24家业界领先的国家和地方级别银行股票组成的KBW银行指数过去十二个月时间里下跌了大约17%,同期之内,标普500指数基本上是不涨不跌。

  “没有人愿意买这些股票。”美国银行美林首席美股策略师萨布拉玛尼安(Savita Subramanian)直言,“就像2007年一样,人们还是会将他们看作是有毒的杠杆住宅游戏玩家。”

  当然,问题的关键还是要看美国经济的表现。如果美国经济真的像大家担心的那样迅速坠入衰退,那么慢说是银行板块,就是其他股票,想要多找点买家,怕也会越来越难。

  可是,也有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可能性存在,即关于美国经济衰退的忧虑其实已经过头了。比如,美国经济的头号引擎消费者,现在依然保持着马力全开的状态,同时失业率处于历史性的低点,就业市场还在增长,而通货膨胀则依然身影阙如。

  如果经济还能够持续增长,则银行板块的光彩就会逐渐浮现出来。当下,银行板块的市盈率正处在近五年以来最低点附近,在标普500指数十一大板块当中无可争议地名列第一。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银行业的具体健康状况比起十年多以前的金融危机时代已经改善了不少。当前,银行资本与过去相比高了不少,而且利润还在持续增长。第二季度当中,银行业利润同比增长9%,在标普500指数涵盖的所有行业当中是最强势的一个。

  当然,巴菲特这样的投资人肯定还会强调银行股票另外一个让他大感兴趣的地方——这些银行回馈给股东的现金要来得更多。

  在截至6月底的十二个月时间当中,JP摩根大通、富国银行、美国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通过派发股息和回购股票,合计向投资者回馈了大约1350亿美元现金。将派息和回购合计计算的金融板块整体收益率第一季度结束时已经超过了7%,为标普500指数全部板块当中的最高者。

  巴菲特一直就对高股息股票青眼有加,而且近年来还曾经多次表达过对投资对象回购股票交易的赞美。

  在2016年的伯克希尔股东信当中,巴菲特写道:“我们的许多受托人,包括美国银行在内,都一直在回购自家的股票,其中一些的力度堪称惊人。

  我们非常赞赏这种行为,因为我们相信,大多数情况下,这些股票的回购价格都是低估的。(归根结底,低估其实也正是我们会拥有这些股票的理由。)当一家企业在成长,而发行在外的股票数量在减少,这对于股东而言当然是巨大的好消息。”

  事实就是,在2016年乃至2017年当中,银行板块的价格都一直在上涨。可是,上周五的交易结束时,KBW指数的点位却和2016年底几乎完全一致。这样的低点是否会激发起投资者的兴趣,让他们追随巴菲特的脚步,大举进军银行股呢?

  富国投资研究所全球股票策略部门负责人卡普兰(Audrey Kaplan)表示,银行板块保持“价格低迷其实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也一直在试图找到其起飞的催化剂”。

  “如果我们遇到一个低回报的环境,比如未来十二个月大盘的整体回报只有2%或者3%,而这时,还有一个板块的总收益率超过6%,那么它就会在你眼中绽放出巨大的光彩。”

  卡普兰的结论是:“也许,这就是那个催化剂。”

关键词阅读:增持 银行股 巴菲特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