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财报电话会:用户增速喜人得益于优质内容和网络效应

  2019年8月19日, 微博公司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微博第二季度净营收4.31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266亿美元增长1%;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1.03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409亿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1.564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561亿美元。

  财报发布后,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新浪首席财务官张怿、微博首席执行官王高飞,微博代理首席财务官兼高级副总裁曹菲等高管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巴克莱银行分析师:本季度微博的用户增长趋势非常惊人,三季度和四季度的用户增长趋势会是怎样的呢?微博会采用哪些策略来维持这样的增长呢?第二个问题有关于微博的内容,很快就要到中国国庆节了,监管政策在社会内容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动态?

  王高飞:从二季度的情况看,微博MAU和DAU年对年的净增速分别超过了五千万和两千万,这也是过去一年环比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同时微博用户在微博上的刷新、视频浏览、时长以及互动方面,流量增速超过了用户增速。我还看到这个数字在8月份和三季度持续保持了比二季度更快的增长。我在之前也提到了,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增长核心在于产品和流量的原因是两个,首先,作为核心社交媒体,我们在用户规模上和内容传播上网络效应越来越强,这样我们在热点以及内容方面的优势能够给我们带来大量原生新增流量,大幅提升我们新用户获取的效率。

  另外,过去半年,在社群产品和社交方面的加强也让我们得益于自媒体整个的增长,也有许多大V来到我们的平台,带来了他们的粉丝,也带来了他们与粉丝之间的互动。 这个趋势在将来一段时间之内还会持续。热点领域和新闻领域我们的优势是逐步增强的,这让我们获取到了更多的用户。同时,在社群方面的加强也让我们从其他的视频平台,包括直播等作品平台得到了更多的大V,带来了他们的粉丝,这两个趋势至少在三季度的增长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个问题,国庆相关政策方面,这个问题我们往年也回答过。微博这个平台并不会只简单依赖于某一个领域,今年肯定在娱乐方面的政策会比以往更严格。但是在微博平台里,供给内容的不单单是自媒体,微博平台也上集中了中国大量的官方媒体也在不断进行更新,所以这种政策在竞争环境中对于我们也是利好的。

  花旗集团分析师:我的问题有关于广告预算以及微博的竞争力。为什么二季度的(KA 关键客户)广告预算资金变动比较大呢?除了微博之外,其他平台上是否进行了预算削减?这个趋势是可持续的吗?其中的原因是什么?以后会有怎样的变化趋势?

  王高飞:首先,从整体的大数据来看,包括外部环境,去年二季度因为世界杯的原因对于三季度也有影响,由于政策等原因,原计划在二季度投放的一些影视剧包括综艺节目后移影响了一部分客户预算在二季度的投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在二季度的广告预算保持了不错的增长,这是由于我们看到微博在部分领域的竞争力不断加强,比如汽车和电商;但是部分行业受外部影响比如数码、手机,增速相比去年有一些下降,但是整体来看我们的综合增速比行业还要好很多。

  因为整体市场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还是更加关注我们在KA领域的产品竞争力。今年来看,我们主要在三方面加强我们的KA竞争力。首先,品效合一方面,包括FMCG(快速消费品)和电商,这些品牌效果也会导流向我们,因为微博流量的增加,所以在今年,获取这一部分用户钱包预算的能力也在提升,获取用户钱包预算份额也在增加。另外,通过加强我们在明星和KOL等资源的优势去获取品牌预算,越来越多的用户会结合社交进行营销。

  微博在手机品牌比如三星,和今年二季度在汽车行业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这说明KOL营销和明星营销方面帮我们取得了很多的品牌预算。KA方面我们的重点还是要取得区域性品牌的客户,因为这一部分客户以前更多的是在区域电视台里面投放预算。以上这几方面的优势,或者这几方面竞争力的提升,是我们最为重要的工作。

  高盛投资分析师:我的问题关于SMEs广告方面。因为目前这个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业内有多家公司制定了很高的年度目标,所以微博鼓励该领域增长会采取哪些措施?尤其是怎么能促进转化率的提高?今年后半年有什么新的计划吗?

  王高飞:虽然二季度的中小企业表现稍好于预期,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应该有更好的表现。我认为核心的问题并不是ROI,因为我看到ECPM(每千次展示可以获得的广告收入)环比是稳定的,主要的问题是客户需求以及我们的销售策略导致库存售卖率不足。

  一方面,在广告模型的优化上,因为现在流量的增长比较快,所以客户需求和新增流量上的匹配依旧是不足的。二季度的智能化出价虽然提升了一部分的客户的投放预算,但是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针对不同行业,例如游戏、教育等领域,我们采用的策略不够灵活,在二季度我们开展了一些针对于不同客户实行一些更加灵活的策略,包括更加灵活的服务机制,这样一来客户预算在二季度出现明显提升,

  另外,针对新用户的获取方面,虽然这季度新客户的收入占比相比之前的季度有几个点的提升,但是我们看到还是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精力去做。SME核心还是售卖率的问题,因为流量的增长比我们预想的要好,所以目前在客户预算的争夺方面需要有更加灵活的价格策略和服务策略,包括针对于新客户的获取方面,我们也需要更加激进。

关键词阅读:微博财报 用户增速 优质内容 网络效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