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为何不希望用户更换其产品的电池?

  最近发生的涉及苹果产品的两起事件表明,该公司的品牌正在面临一种越来越大的风险:为其设备提供支持的锂离子电池。

  第一起事件是,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在上周披露信息称,一部分苹果笔记本电脑已被禁止登机。此前,苹果召回了一些型号的15英寸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原因是这些电脑内部的电池存在起火风险。

  苹果的官方召回行动引发了一种监管机制,这种机制旨在防止设备在飞行中起火。美国联邦航空局表示,该局的原则是如果任何一家公司的电池被召回,那么在制造商修复之前,使用这种电池的产品“不得”被带上飞机,也不得通过行李托运。

  “联邦航空局已经知道有些苹果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使用了被召回的电池。在7月初,我们向各个航空公司通报了召回事件,并向公众发出了通知。”联邦航空局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另外一起事件则是,有顾客发现苹果非常不想让他们自己更换电池,该公司已经对此做出了回应。

  修复专家发现,如果iPhone的电池不是由苹果商店或授权服务商更换的,那么iPhone设置应用内的菜单就会显示一条警告消息。制作维修指南并出售零部件和工具的公司iFixit表示,苹果试图阻止任何未经该公司授权的商店更换iPhone电池。

  苹果对此事作出的回应是围绕安全问题展开的,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种信息是为了帮助保护我们的顾客避免由于已损坏的、质量差的、或是已被使用过的电池而受到伤害,这些问题可能会带来安全或性能问题。”

  在这两种情况下,苹果向用户给出的建议都是一样的:用户应该让苹果或授权服务中心更换电池。

  苹果之所以会这么做,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假电池会引发问题

  电池优化创业公司Qnovo的首席执行官纳迪姆·马卢夫(Nadim Maluf)表示,看起来很像正品的假冒电池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不仅只有苹果面临着这个问题,对其他很多生产电子产品的公司来说也是如此。Qnovo为包括安卓(Android)手机在内的设备开发软件,以监控电池健康状况和电池内部的电力流动。

  “当苹果、三星或LG推出一款新机型时,总会有人卸掉电池,记下尺寸规格,然后制造假货,而且假货还非常像真的。”马卢夫补充道。“至于里面的东西,通常是由第二、三、四级制造商生产的。”

  人们会从网上购买假冒电池,或是修理店会从未经授权的来源购买。这些电池可能存在导致其膨胀并最终导致起火的化学问题,马卢夫说道。

  “所有这些都会带来安全隐患,损害原始设备制造商(OEM)的声誉。”马卢夫说道。如果起火事故发生在公共场合,那么“即使电池来自未知的来源,苹果也会因此而受到打击”。

  去年,苹果在iPhone的设置应用中引入了一项功能,这种功能会在无法验证“正品苹果电池”的情况下向用户发出警告。另外,苹果还删除了其他电池健康统计数据,如最大容量等。马卢夫预计,其他设备生产商也会效仿苹果此举。

  与此同时,苹果还通过法律系统和在线零售商来打击假冒电池,但该公司不直接向用户出售正品电池。苹果建议,用户应该通过经过该公司授权的维修店网络来更换电池。苹果表示,除了该公司自己的门店网络以外,美国用户还可以通过1800家授权经销商来获得正品的苹果零部件和电池。

  苹果在其网站上表示,对于被召回的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用户可以将其带到苹果门店或某些授权服务中心进行免费维修。

  比例虽小、但基数大

  即使一小部分电池最终出现了问题,这仍然可以转化为一个惊人的数字,最终产生很严重的后果。

  苹果的此次召回行动影响到了在美国市场上卖出的43.2万台笔记本电脑。根据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提供的数据,苹果总共收到了26份电池过热的报告,大致相当于每10万台笔记本电脑中有6台存在问题。

  对苹果来说,只需要有用户上传一段笔记本电脑冒烟的视频,就会在网上发生病毒式传播——在5月下旬,就曾发生过这样的情况。在当时,一位名叫怀特·潘达(White Panda)的用户在新闻网站Reddit上传视频称,他的苹果笔记本电脑发生“爆炸并起火”,这个视频的点赞数达到了5000以上,并被广泛分享。

  与手机的销售量相比,笔记本电脑的销量相形见绌——在苹果的2018财年中,该公司总共售出了超过2.17亿部iPhone,每部手机都内置锂离子电池,而这还不包括三星和华为的销量,这两家公司的手机出货量更多。

  随着智能手表和无线耳机等产品的普及度变得越来越高,锂离子电池的数量还将进一步扩大。

  在飞行中,这是一个令人非常担心的问题。毕竟,飞机上几乎每个人都有智能手机,而很多人还会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电池组和其他设备。

  据美国联邦航空局与安全和危险材料安全办公室(Office Of Security And Hazardous Materials Safety)进行的一项分析显示,由于电池故障而发生的火灾从未在航班上蔓延开来过,但电池问题经常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航班中断。根据记录,自1991年以来,至少发生了265起涉及锂电池的航空或机场事故,其中6起发生在6月份和7月份。

  马卢夫表示,电池供应链目前正处在“西大荒”状态,但随着电池变得越来越大,而且对智能手机的功能也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再加上5G等功能增加了设备所需要的电量,因此设备生产商将会越来越多地监控和控制电池供应链。

关键词阅读:苹果 用户 更换 电池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