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的未来在科创板?市值蒸发640亿"新造车"第一股的寒冬何时结束

摘要
尽管午后蔚来作出回应,称其硅谷办公室仍有500员工,对回科创板不予置评。但科创板推进如火如荼,这则传言还是让蔚来汽车再次站上“圈钱”、“玩不动”等舆论风口。

  车市下行、融资趋紧,蔚来汽车的未来越来越不被看好。

  19日上午,一则蔚来计划回科创板的消息刷屏,消息还称,蔚来已经关闭了其硅谷办公室,并开启了新一轮裁员。

  登陆纽交所近1年以来,外界对蔚来的评价可谓毁誉参半,但这只国内新造车第一股的确未被投资者看好,股价从上市之初的6美元一股跌至不足3美元,期间最大跌幅高达74.57%,市值较高峰时期缩水逾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0.41亿元)。

  尽管午后蔚来作出回应,称其硅谷办公室仍有500员工,对回科创板不予置评。但科创板推进如火如荼,这则传言还是让蔚来汽车再次站上“圈钱”、“玩不动”等舆论风口。

  传言四起

  根据《晚点LatePost》报道,已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蔚来汽车正计划回科创版, IDG、高瓴资本等为参与操作者。此外,蔚来新一轮裁员的消息再次“不胫而走”。

  报道称,经三方独立信源交叉验证,蔚来还在继续新一轮裁员,新一轮裁员将从8000人减至5500人。一位车企供应商透露称,蔚来还将继续裁员。

  报道指出,蔚来曾经在硅谷设立两个办公室,共640人。今年5月,加州就业中心文件显示,蔚来硅谷共计裁员70人,其中20人来自旧金山办公室,还有50人来自圣荷西办公室。目前,蔚来已经关闭旧金山办公室。

  今日午后,蔚来官方微博就上述报道发出澄清信息,称上述媒体报道皆为不实报道,硅谷办公室是蔚来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一直处于正常运营状态,目前蔚来把体系化效率提升作为工作重点,员工优化会有序进行,近期没有回科创板的计划。

  今年4月以来,蔚来汽车裁员的消息就传播开来,从计划裁员3%,将人数控制在9500人,到继续裁员至8000人。8月16日,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在“2019新能源消费论坛”上首次正式回应裁员传闻,“本次减员是为了优化、提升运营效果,更为了迎接车市寒冬储蓄资本。”李斌透露,过去蔚来员工已接近一万人。

  裁员之外,蔚来或面临人事上新的挑战。日前,蔚来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蔚来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郑显聪等相继离职。

  8月17日,36氪未来汽车日报发表文章《那些离开蔚来的年轻人》,展现了部分曾在蔚来汽车任职过的年轻员工的视角。次日,蔚来汽车便正式回应称,受访者“碎片下窥见的一二事并不代表全面的客观事实。”讨论蔚来商业模式是否成功,目前尚言之过早。

  寒冬能否结束

  国内车市下行、市场变革,蔚来汽车进入寒冬本身或许并不是传言,李斌也在上述裁员回应中间接承认了这一点。

  6月27日,因使用的动力电池包存在安全隐患,蔚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共计召回ES8电动汽车4803辆。自去年开始,蔚来ES8车型发生多起火自燃事件,公司口碑受到重创,ES8也受汽车召回的不良影响,销量急剧下跌,补贴退坡又给包括蔚来在内的多家新能源车企造成了新的冲击。

  今年前7个月,蔚来共计交付汽车8379辆,仅占公司销售目标的21%左右,其中7月份交付汽车837辆,较同年六月份环比下滑37.5%。

  随之而来的资金压力成为上述裁员潮的根源所在。有行业人士分析,在融资和车市大环境不景气之下,蔚来上市前的融资可能已被“烧完”。

  李斌曾就公司销售下滑、股价暴跌回应称, “多大点事儿”,特斯拉从成立品牌到盈利用了16年,蔚来肯定比特斯拉快的多。

  资本的态度

  回想去年上市之初,蔚来追赶甚至超越特斯拉的目标似乎还在视线之内。1年时间不到,蔚来业绩、股价双双跌至低谷。现在讨论其商业模式成功与否,是否真的言之过早?

  就在上述报道中,有车企供应商表示,“蔚来什么都自己做,研发成本跟宝马差不多,是中国其他车企的七倍。”有分析师表示,“现在对蔚来的机构持股越来越高,机构在砸盘,因为国内资本市场一般给的估值更高,可以回来套利。”

  在上述针对36氪文章的回应中,蔚来汽车列出了几组数据,大意是公司拥有专利数千项,2018年研发支出接近特斯拉的3倍。

  财务数据显示,蔚来今年一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7.2%,即不考虑公司整体的运营成本的情况下,卖出去的每辆ES8亏损约27600元。2018年,蔚来实现总收入49.51亿元,净亏损96.39亿元,同比增长92%。特斯拉同期数据为,营收1472.93亿元,净利润-72.93亿元。

  去年9月上市以来,蔚来股价累计跌逾74%,市值较高峰时期缩水90余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0亿元,其中今年以来3月以来累计跌逾67%,同期特斯拉股价跌了26%。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新数据,高瓴资本翻倍增持蔚来汽车2061.85万股,并加仓66.83万股特斯拉。目前,蔚来的市值为31亿美元,特斯拉为396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蔚来 科创板 新能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