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醒醒吧 美股熊市已经开始了

  当下史上最长的美股牛市到底何时会寿终正寝?伴随各种国内和国际不利因素不断浮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都开始思考这个问题。然而,摩根士丹利却做出了令人震惊的回答:也许,现在美股市场已经处于某种熊市当中了。

  众所周知,一般公认的熊市标准是较之峰值下跌20%,而大跌的周三收盘时,标普500指数较之7月26日的3025点历史纪录也不过就低了5.8%而已。可是,摩根士丹利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却说:“我们依然挣扎在周期性熊市当中。”

  摩根士丹利将当下的数据和2018年1月进行对比,这样的视角让他们提出了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首先,周三的收盘点位与2018年1月26日的日间高点“大致持平”,甚至还要略低一点。其次,全球股市当中有80%都下跌了近10%。最后,摩根士丹利指出,其实其他美股市场主要指数,以及大多数美股个股都遭受了10%左右的损失。

  报告写道,在最近的十八个月时间当中,全球大多数股市指数都较之高点大幅度下挫,而且波动也较之此前两年牛市大涨阶段剧烈许多。

  “我们追踪的所有主要指数当中,近80%都没有能够创下新高,而且事实上,距离之前的高点都有超过10%的差距。”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们指出,“在这样的节点上,我们重新回顾自己2018年1月做出的市场将进入长达若干年的整合期和周期性熊市的判断,只能说其根据是充分的,而且已经得到了事实的证明。”

  说到美国股票,报告指出,无论是小型股票指标标普600指数还是中型股票指标标普400指数,在2019年都不曾达到新高,而且事实上都较2018年9月创下的之前历史纪录下滑了超过10%。

  此外,标普500指数的十一大板块当中,其实只有五个在今年创下了新高,而且其中三个还有鲜明的防御性色彩——公用事业、必需消费品和房地产投资信托。另外两个是信息技术和非必需消费品,其中非必需消费品板块的大涨其实主要应该归因于亚马逊被划入了该板块,而这“只是一个技术面的变化,而非说明消费者方面的前景看好”。

  2018年当中,联储的紧缩政策创造了一个“滚动熊市”,一个个地波及到了每一重要资产门类,从“最弱的环节”开始,最终在一年时间当中将所有资产都拉下了水,这是“一种史上罕见的景象”。这一轮的紧缩也导致全球经济增长开始放缓,“那些最疲软的经济体是最先遭到打击,也是受损害最严重的”。

  近期,联储的政策已经向着鸽派立场转变,且进行了近十一年来的第一次加息,不少观察家都将这视为是美股的利好消息,但是摩根士丹利却不赞同。他们指出,联储这种迫不得已的转变其实正好证明了无论在美国国内还是在全球层面,经济基本面都正在恶化下去,接下来,投资者还将从企业利润及利润率当中看到更多这方面的迹象。

  “如果有人还不相信我们已经进入了周期性熊市,那么最有说服力的证据也许就是一个简单的事实——近十八个月以来,全球表现最好的股市,在长期国债面前也黯然失色,这一趋势去年9月以来尤其明显。”

  在经济前景恶化的大前提下,摩根士丹利相信,与防御性股票相比,那些成长股票的处境更加脆弱。因此,他们看好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等防御板块,减持了信息技术和非必需消费品等成长板块。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 美股 熊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