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不及现金四分之一、业务全线受困 搜狐下步是私有化?

  从搜狐日前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不难看出,他们的财务表现和未来前景都很不乐观,市场当即上演了又一波卖压。SeekingAlpha近日刊文指出,事实就是,搜狐的几乎每一个业务部门都有各自的麻烦。在这种情况下,私有化作为一个选项,合理性就自然增强,可能性就自然增大,而对于股价而言,这也可以提供某种程度的上涨推动力。

  财报概览

  搜狐令人失望的第二季度财报直接导致该股在8月5日周一的交易日当中大跌了26%。虽然过去的表现和未来的预期一样让人难以乐观,但是考虑到股价已经下跌到这个地步,同时公司手中的现金储备还非常可观,私有化交易达成的可能性反而大幅度提升了,而这反过来又会为股价提供一点上涨的空间。

  搜狐财报的关键内容包括:2019年第二季度的总营收为4.75亿美元,同比下滑2%。线上游戏营收1.02亿美元,同比增长8%。线上广告总营收3.2亿美元,同比下滑4%。品牌广告营收0.44一样,同比下滑29%。搜索和搜索相关广告营收2.76亿美元,同比增长2%。通用会计准则(GAAP)净亏损0.53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0.48亿美元,低于前一季度的0.57亿美元,合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35美元。

  大跌之后,搜狐目前的总市值只是略高于3.5亿美元而已。根据搜狐提供的数据,他们的净现金部位(现金及等价物再加上短期投资,减去短期银行贷款的结果)为15.6亿美元,已经相当于市值的四倍以上。尽管市值低于现金的情况,在搜狐这里已经持续多年,但是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股价之低还是令人难免吃惊。

  然而事实上,搜狐最有价值的资产也许还不是账面上这些现金,而是在北京的房产——搜狐网络大厦,2006年投资大约2.77亿美元建设,目前价值接近5亿美元;搜狐媒体大厦,2010年建设,目前价值接近3亿美元;搜狐畅游大厦,2010年投资大约1.3亿美元建设,目前价值约2亿美元。

  对于搜狐的管理层而言,当前的这种低市值不啻于一种羞辱,因此私有化也就成了非常自然的选择。事实上,搜狐总裁、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最近几个季度一直在购入公司的股票。根据搜狐的年报,从2018年12月15日到2019年3月15日期间,张朝阳增持了约22万股搜狐股票,而此前的2018年4月到12月期间,他还买进了153万股。现在,张朝阳已经持有了搜狐发行在外股票的24.83%。

  如果搜狐最终走上了私有化的道路,对于现在的股东而言应该是个好消息,因为收购价格预计将会很不错。毕竟,搜狐有那么巨大的隐藏价值,而且最重要的是,张朝阳仍然坚信自己公司的价值——有报道称,为了购入股票,他支付的平均价格达到了27.40美元,一些股票的买入价甚至高达41.30美元。

  不过,张朝阳依然坚持让搜狐保持上市公司的身份。比如,搜狐的子公司畅游过去两年派发了两次大额特殊股息,实质上就是将现金转移到母公司搜狐。那么,搜狐的表现和股价还真的能够卷土重来吗?

  线上游戏业务分析

  线上游戏营收依然是搜狐总营收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这些营收主要是来自他们的控股子公司畅游。2019年第二季度,畅游的营收为1.19亿美元,同比增长5%,净所得4000万美元,大幅度超越去年同期的2800万美元。

  关于畅游的业务,最有趣的一点就在于,他们的营收大部分都是来自一款已经存在了超过十二年的游戏——《天龙八部》。

  这款游戏发端于著名武侠作家金庸的同名小说。畅游能够靠着一款游戏(从PC端到移动端)过活了好多年,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这小说的广受欢迎。除了《天龙八部》和其衍生产品之外,畅游近几年来就没有开发出过任何一款值得一提的新游戏。正因为如此,大家才会看到,谈到未来的前景时,搜狐的计划几乎完全都是依赖于《天龙八部》既有玩家的货币化的:

  “2019年第三季度,畅游将发布新的资料片,引入更多游戏内容,以保持玩家的兴趣。在PC游戏未来的发展方面,畅游的关键策略就是确保玩家的持续参与度,尽量延长《天龙八部》等传统PC游戏的寿命。”

  他们目前的预期是,线上游戏第三季度的营收将在8000万美元到9000万美元之间,意味着同比增长6%到17%,环比增长12%到22%。整体而言,搜狐的线上游戏业务未来的日子恐怕也不会太好过。

  视频流媒体业务分析

  2019年第二季度当中,搜狐视频的运营亏损为2300万美元,较之去年同期的3500万美元有所缩减。搜狐视频多年以来就一直在亏钱,而且事实上,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也看不到获利的前景。

  归根结底,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竞争激烈,而且搜狐的对手们背后都站着更强大的科技巨头,比如百度旗下的爱奇艺,以及阿里巴巴旗下的优酷土豆等。

  中国网络视频市场是一个资本/投资高度集中的所在。三大平台都投入重金来购买受欢迎的内容(比如电视剧),来维持用户基数的增长,在真正走到盈利那一天之前,这种大事烧钱的状态还将保持很长时间。

  根据搜狐第二季度的财报,他们还在“继续执行双引擎策略,即以原创长篇剧集和用户上传的短内容相结合”。显然,搜狐并不希望真正在长剧上与三大平台直接竞争,这也是个明智的选择,因为他们没有同等量级的钱可烧。可是,在另外一方面,用户上传内容平台竞争也许更加激烈,快手和抖音等玩家都在那里等待着他们。

  考虑到这些,不难看出,搜狐视频业务,其实连自身的存续都要被打上巨大的问号。对于搜狐而言,也许最理想的选择就是卖掉视频业务部门(如果还有人愿意出价的话),或者干脆关闭。

  新社交媒体app业务分析

  2019年6月,搜狐正式推出了自己的新社交媒体app“狐友”,目标直指年轻用户市场。和其他类似产品一样,狐友也提供博客、图片共享和在线游戏等服务。

  张朝阳自己很看好狐友,他迅速就成为了重度用户。事实上,所有这一app的注册用户都会自动成为他的粉丝。从他的主页看,目前这app大约有250万用户。

  虽然张朝阳说,狐友是“搜狐的未来”,但事实上,中国的社交网络市场已经很拥挤了,微信、微博、陌陌等都有各自的领地。至少目前,从狐友身上还看不到什么特殊的魅力,这也就意味着张朝阳恐怕要再度失望了。

  结论

  搜狐疲软的财务表现带来了巨大的卖压。该公司的市值目前只有净现金部位的四分之一左右。搜狐所有的业务部门都面临着不小的麻烦,不单单是成功,甚至生存都可能成问题。对于该股而言,价格上涨的唯一可能性就只剩下私有化了。

关键词阅读:搜狐 市值 私有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