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随着“黄金十年”结束而萎缩

  德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出现萎缩,原因是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和贸易摩擦给德国制造商造成了损失。截至6月份的三个月GDP较上一季度收缩0.1%,符合分析师的预期。这低于今年前三个月0.4%的增幅。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德国经济曾帮助支撑了欧洲的增长。荷兰国际集团(ING)驻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尔泽斯基(Carsten Brzeski)表示,“今天的GDP报告无疑标志着德国经济黄金十年的结束。”

  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欧洲最大经济体受到了分析人士所称的负面因素的“完美风暴”的打击。全球汽车销售疲软打击了德国的汽车制造商,对英国无协议退欧的担忧也是德国经济的一个拖累。

  德国6月份的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8月份ZEW经济景气指数大幅下跌,达到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布尔泽斯基说,不确定的环境是最大的负面因素。他表示,“不确定性增加,削弱了市场人气,进而影响了经济活动。”

  另一个核心问题是全球汽车需求下降,对于宝马(BMW)、戴姆勒(Daimler)和大众(Volkswagen)等德国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牛津经济学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德国经济学家奥利佛-拉考(Oliver Rakau)表示,在德国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大举投资生产更清洁的汽车之际,这尤其具有破坏性。

  再加上英国退欧,德国经济的前景看起来很黯淡。即便如此,拉考表示,他预计本季度经济将恢复“温和”增长,这得益于“强劲”的国内需求。“真正的主要问题是出口和工业将如何发展,”他说。

  拉考表示,疲弱的数据支持德国政府明年增加支出以刺激经济的理由。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安德鲁-肯宁厄姆(Andrew Kenningham)表示,“归根结底,德国经济正徘徊在衰退的边缘。”

  德国经济萎缩也支持欧洲央行在9月份开会时采取行动。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将采取行动降低已经处于历史低点的利率。预计欧洲央行还将暗示,将重启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债券购买计划。

关键词阅读:德国经济 黄金 汽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