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衰退预警还是自我实现预言?

  债券市场正闪烁着巨大的警示信号。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年期国债收益率。这是自2007年以来,10年期美债收益率首次低于2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时正值大衰退前夕。截至周三晚些时候,这两个指数都在1.58%左右徘徊。另一个令人担忧的迹象是,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跌至2.01%左右的创纪录低点。

  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预警信号。当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债券收益率时,就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收益率曲线倒挂往往发生在经济衰退之前,显示出投资者对经济近期前景有多么紧张。今年春季,3个月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倒挂。

  通常情况下,投资者在较长时间放贷时才会希望获得更高的回报率,因为显然时间越长风险越高。他们要求提高短期贷款的利率,这是不正常的现象。

  投资研究公司Sevens Report创始人Tom Essaye周三在给客户的报告中称,“从历史上看,收益率曲线的反转意味着,预计经济衰退将在6-18个月后发生。”

  30年期等长期债券收益率的暴跌也是投资者焦虑的一个症状。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换句话说,当投资者大笔买入债券时,收益率就会下跌。

  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再次引发了对美国经济下滑的担忧。因此,投资者大举投资债券,即使他们得到的承诺回报率极低——就其它大型发达市场的某些债券而言,甚至根本没有回报,日本和德国的长期收益率均为负。

  在收益率曲线反转之后,美国股市周三大幅下挫,抹去了周二以来的所有涨幅。这一迹象表明,美国消费者可能正处于紧张状态——很明显,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也感到紧张。

  “商业周期已进入最后阶段,衰退风险升高,” RSM首席分析师Joseph Brusuelas周三在一份报告中称。他补充称,“我们估计,需要有一个明确的信号,才能扭转风险和商业情绪。”

  尽管一些人指出,收益率曲线倒挂不一定会导致经济下滑,但债券市场的动荡最终可能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Natixis美洲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表示,“尽管对该曲线持续的经济预测力存在很多争议,但市场参与者也需要记住,倒挂本身也可能导致经济活动下滑。”

  当然,也有一些人对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担忧不屑一顾。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周三表示,“我们必须小心,不要过度解读有关美国经济的信号。各国央行的所作所为和对欧洲的担忧扭曲了这条收益率曲线。”

  Fisher Investments高级副总裁亚伦-安德森(Aaron Anderson)在接受采访时说,利率已经下降了一段时间。所以不应该对这个反转意外。

  安德森补充说,总体利率相对较低,这可能最终提振贷款需求。目前负面的市场情绪终将消退,信心将会增强。他认为,这可能更像是一次市场调整,是一次像2011年和2015年那样的短暂回调,而不是像2008年那样的全面熊市。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美股 预警信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