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警钟敲响 市场密切关注美国消费数据

  因市场受到经济衰退恐慌的影响,全世界都在关注美国消费着的能力,他们目前正处于金融危机爆发前最强劲水平。

  当全球制造业和商业投资深受国际贸易紧张局势打击时,从多方面来看,消费者状况却保持良好。

  在美国,消费者信心高涨,家庭资产负债表强劲,就业仍然稳定,消费也在增长。Refinitiv的数据显示,消费者信心持久的最新证据将是周四公布的7月份零售销售数额报告,预计将增长0.3%。

  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6.4万人,增幅接近预期,也接近今年平均月度增幅。2018年,美国经济每月创造22.3万个就业岗位,但经济学家认为,增速放缓仍是稳固的。失业率为3.7%,工资同比增长3.2%。

  但经济衰退的阴云正笼罩着美国经济,一些投资者担心国际贸易紧张局势和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将波及美国,而美联储的反应也不够积极。

  市场疲软和动荡可能也会导致消费者支出回落,就像去年12月股市螺旋式下跌时那样。

  “我们认为,消费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近几个月来,除了政府支出,这是唯一一个真正实现持续增长的行业。”巴克莱(Barclays)美国副首席经济学家米勒(Jonathan Millar)说道。

  据统计,消费约占美国经济70%的比例。

  美国股市星期三大幅下跌,道指下跌700多点,由于投资者担心债券市场发出新的经济衰退警告。因为在周三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这是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经济衰退信号。

  然而,利率的大幅下降也带来了一线希望。即使它们成功地吓到了投资者,对消费者来说也可能是一个巨大的利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会影响抵押贷款和其他消费者及企业贷款,借款人正考虑低利率。

  杰富瑞(Jefferies)首席金融经济学家沃德 麦卡锡(Ward McCarthy)表示,判断好坏的早期标准是抵押贷款申请的数量。

  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抵押贷款申请比上周跃升了近22%,原因是房主急于锁定新的低利率。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为3.93%,而且还在下降。然而,问题是低利率最终是否会伤害到放贷者,导致他们收紧标准,切断放贷。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美洲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 拉沃尔尼亚(Joseph LaVorgna)表示,如果经济衰退真的要发生,消费者的强劲势头是无法阻止的。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数据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衰退平均发生在2年期和10年底收益率倒挂22个月之后。

  拉沃尔尼亚表示,周四即将公布的零售销售数额报告要比通常情况下重要得多。

  此外,更大的担忧是,商业环境将变得更加负面,最终会伤害到消费者。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美国经济 股市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