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引发衰退忧虑 黄金收涨创六年多新高

摘要
美国国债收益率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视为经济衰退的先行指标,同时一系列经济数据均表现疲弱也对金价形成了支撑,纽约黄金微涨0.9%报收1527.80美元,创2013年4月11日最高收盘。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美国国债收益率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视为经济衰退的先行指标,同时一系列经济数据均表现疲弱也对金价形成了支撑,黄金收盘微幅收涨,再创六年多新高。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7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527.80美元,涨幅为0.9%,昨日该合约收盘下跌0.2%。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意味着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创下了自2013年4月1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富拓外汇(FXTM)的研究分析师卢克曼-奥图努加(Lukman Otunuga)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黄金“仍旧受到各种核心市场主题的保护”。他进一步指出:“只要地缘政治紧张形势、英国退欧不确定性、全球增长相关忧虑以及各国央行放宽货币政策仍是关键性的市场主题,那么黄金多头就能掌控局面。”

  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与两年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以来首次发生倒挂,这一现象表明美国经济可能正走向衰退。在今年早些时候,十年期美国国债与3个月国债的收益率曲线也已经发生了倒挂,而这是美联储用于衡量经济衰退是否即将到来的指标。受收益率曲线倒挂的影响,美国各大基准股指在周三交易中均大幅下跌,而黄金则由于避险买盘而获得了提振。

  “继昨日大幅下跌以后,现在金价已经回到了每盎司1500美元上方,看起来相对而言并未受到影响。”外汇交易服务全球提供商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克雷格-厄莱姆(Craig Erlam)说道。“目前全球各大央行都正在放宽货币政策,这显然有助于黄金价格的这种坚定不移的反弹信心。”

  与此同时,表现疲弱的全球经济数据也重新提高了黄金作为一种安全避风港资产的吸引力。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在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到了0.2%,工业生产也下降了1.6%。由于受到国际紧张形势和汽车业陷入困境的影响,身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德国的第二季度GDP较此前一个季度下降0.1%。

  荷兰国际集团(ING)分析师沃伦·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表示:“德国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经济收缩,这种经济减速相关忧虑为金价提供了支撑。”

  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是美联储即将于下周举行的年度研讨会,以寻找未来利率走势的线索。市场交易商目前认为,美联储9月份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6%。美联储降息可能会提高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这是因为黄金是一种非付息资产。与此同时,美联储降息还倾向于推动美元汇率下跌,而在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下跌会促使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上涨,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低。

  截至黄金期货市场周三收盘时,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上涨0.15%,报97.95。

  “(金价的)看涨驱动因素并未消失,但现在要问的一个问题是,市场是否已经到了整固时期。”丹麦盛宝银行(Saxo Bank)的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奥勒-汉森(Ole Hansen)说道。“金价短期面临的最大挑战是,黄金仍有能力继续满足非常拥挤的多头。”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9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上涨29.5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7.28美元,涨幅为1.7%。9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下跌3.8美分,报收于每磅2.592美元,跌幅为1.4%。10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下跌11.7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848美元,跌幅为1.4%。9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下跌35.1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416.40美元,跌幅为1.4%。

关键词阅读:黄金 美债 收益率 倒挂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