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及其影响

摘要
投资者可能也不需要马上感到恐慌,自1956年以来,在2年期/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之后,美国经济平均要过大约15个月才会迎来衰退。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主要指标周三短暂发生倒挂,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下降至低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这突显了投资者对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忧虑情绪,导致股市和其他市场剧烈震荡。

  不过,虽然收益率曲线倒挂被视为一种可靠的经济衰退先行指标,但投资者现在就感到恐慌可能还是为时过早了。下面就来看看今天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以及这对金融市场来说可能意味着什么。

  什么是收益曲线?

  收益率曲线是一条绘制出不同期限国债的收益率的曲线,通常情况下收益率曲线会向上倾斜。鉴于通货膨胀和其他不确定因素的风险,投资者通常会要求获得更多补偿才会持有长期债券。

  旧金山联储的经济学家指出,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是个令人担忧的因素: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可能会居高不下,这是因为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正在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或是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忧虑正在刺激市场对比较安全的长期国债的需求,从而压低长期利率。这些经济学家领导了对收益率曲线与经济之间关系的研究。

  他们在2018年8月份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指出,从以往历史来看,这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很可能是双向的”,“因此,在对预测性证据进行解读时需要非常谨慎才行”。

  今天发生了什么?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收益率曲线一直都在变平。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德国和欧元区经济数据均表现疲软,推动全球债券市场反弹,导致长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至1.574%的低点,与2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相比低了1个基点左右。

  不过,此次收益率曲线倒挂是短暂的。TradeWeb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交易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603%,跌幅超过7个基点;2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降了7.2个基点,至1.597%。

  曲线倒挂为什么很重要?

  在过去七次经济衰退发生之前,都曾发生过10年期美国国债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其中包括最近一次2007年至2009年之间的衰退。

  而在此以前,其他收益率曲线指标也已经发生倒挂,其中包括广受关注的3个月/10年国债收益率曲线,美联储利用这条曲线来衡量经济衰退的概率。

  华尔街投行Raymond James的固定收益部门主管凯文-吉迪斯(Kevin Giddis)在周三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虽然我们不知道2年期/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将在多长时间里保持倒挂状态,但我们确实知道的一件事情是,最近以来几乎所有事情都令市场感到不安,而这种倒挂将许多人都推向对经济增长和股市丧失长期以来根深蒂固的乐观情绪的边缘。”

  经济衰退已经迫在眉睫了吗?

  经济衰退并不是必然的。有些经济学家指出,所谓“量化宽松”(QE)措施的后果——全球央行纷纷抢购政府债券,导致长期国债的收益率下降——可能已经削弱了收益率曲线为经济衰退预测指标的可信度。根据这一学派的观点,欧洲和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下降至负值区域,迫使渴望回报的投资者转向美国市场,从而人为压低了长期国债的收益率。

  包括纽约联储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在内的一些美联储政策高官也经常都会质疑收益率曲线的重要性,认为这只是许多可能指向经济衰退的指标中的一种。

  其他一些市场人士则表示,收益率曲线的倒挂表明,债券市场交易商预测美联储将会启动长期的政策宽松周期,这种被压抑的预期推动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至短期国债收益率的水平。但是,如果美联储迅速降息并成功阻止经济陷入低迷状态,那么这一次收益率曲线倒挂可能会被证明是一种“假阳性”。

  而且,即使收益率曲线确实预示着经济将在未来陷入衰退,投资者可能也不需要马上感到恐慌。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自1956年以来,在2年期/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发生倒挂之后,美国经济平均要过大约15个月才会迎来衰退。

  股市抛售是否已经变得过度?

  分析师认为,收益率曲线倒挂导致周三股市加速遭遇抛售,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700点以上,跌幅达2.7%,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双双遭遇重挫。

  但有些投资者则认为,在失业率等其他衰退指标开始闪烁出“红灯警告”之前,现在就感到恐慌可能还为时过早。

  “经济的基本面仍相当稳健。家庭、非金融和金融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总体状况良好,金融状况不会受到过多限制。”富国证券(Wells Fargo Securities)的经济学家杰伊-布赖森(Jay Brys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关键词阅读:美债收益率曲线 倒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