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之际 特朗普发推再批美联储“行动过快”

  周三,美股暴跌之际,特朗普再次发布推特批评美联储。

  “美联储行动得过快,而且现在已经太迟太迟了。太糟糕了,本来能获益很多!”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文中称。

  美股周三早盘全线暴跌,因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目前,美股三大指数均跌逾2%,道指暴跌逾600点。

  特朗普多次批评美联储

  近来,特朗普不断抨击美联储,并呼吁降息。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特朗普就多次公开表示,美联储不仅不应加息,还应该重新降息,以刺激美国经济的增长。

  上周四,特朗普表示他希望看到降息一个百分点,美联储应该停止量化紧缩,因为美国的经济受到了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掣肘。此外,在一系列推特中,特朗普公开抨击强势美元,同时也再度批评美联储,称美联储走的每一步都是错的。

  特朗普疯狂“攻击”美联储,目的何在?

  特朗普几乎是不间断地批评、指责,甚至嘲讽美国央行,这当中的关键就在于,联储的政策是着眼于长期的,而特朗普要的就是当下,两者之间发生了矛盾——总统先生与其他一些有各自制度文化权力的政府机构的冲突,其实也是这个道理。

  站在联储的立场上,虽然他们的主席和各位理事是由总统提名的,但是根据法律设定,他们执行的是国会赋予的使命。

  联储的目标是“最大化的就业,稳定的价格,以及稳健的长期利率”,在很多时候,这都是和执政党优先考虑的问题风马牛不相及,甚至彼此抵触的,后者想要的是年度经济增长最大化,或者是在大选年获得比合理水平更低的利率,让经济看上去更体面。

  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更低的利率确实可以刺激经济活动,鼓励家庭和企业更多举债,更多支出和更多投资,但是这必然要造成金融过剩(就像2000年代早期美国抵押市场曾经经历的那样),以及今天似乎已经不再那么令人担心的通货膨胀。

  为了达成这些国会确立的目标,联储的经济学家们就必须看得更远一些,甚至是对那些无法真正确定的未来进行预判,比如确定宽松货币政策所能够带来的更低的失业率和其他好处是否值得去冒相应的风险。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朗普之所以要求联储刺激经济,全都是为了满足自己当下的需求,他甚至还呼吁联储在当下失业率处于历史性低点的情况下重启经济危机时代的量化宽松计划,这显然已经大幅度超越了常规。

  特朗普的目的其实并不复杂,首先是为了支撑步履蹒跚的股市,其后是为了推动增长,最后是为了让自己能够获得弱势美元。这些内容,其实特朗普在近期发布的推特当中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他宣称,美国央行应该允许利率降低,允许货币流向其他国家,来抵消他设置的关税造成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美股 暴跌 特朗普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