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没有理由阻止国债收益率跌至零

摘要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目前约有15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低于零,没有理由阻碍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与许多发达国家一样跌至0以下。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15日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目前约有15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低于零,没有理由阻碍美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与许多发达国家一样跌至0以下。

  格林斯潘周二在接受彭博新闻(Bloomberg News)电话采访时表示,“零”对美国债券市场没有任何影响。相对美国债券市场来说,跌破“0”这一心理水准并非不可想象,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已经经历了这一过程。

  而在这位93岁的经济学家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更多华尔街人士正在思考美国国债负利率的可能性。

  此前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全球经济顾问费尔斯(Joachim Fels)在8月6日的一篇博客文章中说,贸易紧张加剧可能会引发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低于零的水平。而目前估计有约15万亿美元的债务处于负收益率,这意味着投资者此前认为拥有政府支持的债券是是安全的,但现在他们投资获得的回报缺低于他们的投资。

  十多年来,欧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的货币政策一直试图打压低通胀和增长乏力,但这样的政策导致了作为非正统货币债券市场负收益率动力激增。

  德意志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Torsten Sl??k周二指出,大约42%负收益债务是来自日本。

  所有德国政府债券的到期收益率都为负,其中10年期德国基准债券收益率接近历史低点,收益率为负0.605%(附图)。

  格林斯潘说他同意美联储支持的一个理论,即投资者更愿意持有负收益债券,因为他们都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格林斯潘对彭博表示,人们购买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如此之低,可能是投资的风险偏好导致,但数百年的历史表明,投资偏好的变化一直存在,而负收益债券却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CME Group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二晚间,美国10年期基准债券收益率为1.678%,与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相去不远。华尔街预计,继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在7月31日根据联邦基金期货下调了类似幅度的利率之后,9月份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100%。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格林斯潘 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