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敲响警钟 全球经济恐陷入衰退

  美国债券市场刚刚发出了可能是迄今为止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的最大警告,而且美国并非个例。

  周三,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自2007年来首次出现倒挂。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9个基点至2.0738%,打破了2016年7月创下的最低纪录。此外,德国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差价报24个基点,为2008年以来最小;而英国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差出现了2008年以来的首次倒挂。

  作为传统避险资产之一,美债收益率往往在市场风险情绪急剧升高时显著下跌,因此常被市场作为观察避险情绪的“晴雨表”。

  投资者通常特别关注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因为在过去50年的每次衰退之前,10年期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都出现了倒挂,尽管经济衰退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才会到来。

  根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数据,自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衰退平均发生在2年期和10年底收益率倒挂22个月之后,最快的一次衰退发生在信号发出后短短14个月后。

  “债券市场正陷入严重衰退,看看美国市场的表现就知道了,“国家联盟证券公司(National Alliance Securities)国际固定收益主管安德鲁布伦纳说。“在我看来,欧洲的经济曲线总体上处于历史低点,我认为今天的关键是德国的GDP确实出现了收缩。由于出口下降,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收缩0.1%。”

  英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也反转,但布伦纳表示,英国债券市场也反映出对英国脱欧的担忧。

  策略师表示,收益率曲线反转可能是经济疲弱或衰退的先行指标,这是一个早期预警。

  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经济学家Sung Won Sohn表示,2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的倒挂预测经济走势准度很高。在战后的9次衰退中,成功预示了7次,准度达到近78%。因此,如果两者开始倒挂,预计经济将在一年内陷入衰退。

  目前,美联储因经济衰退警告而受到指责,许多投资者担心央行可能会犯下政策错误,因其降息速度太慢,无法对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做出反应。

  “收益率曲线并不一定意味着经济衰退。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联储。正如我所指出的,美联储加息幅度过大。”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美洲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 拉沃尔尼亚(Joseph LaVorgna)表示,鲍威尔应该采取更积极的行动来应对这种倒挂,他们越早行动越好。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曾表示,由于贸易局势紧张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美联储将采取必要行动支持经济持续增长。

  BMO策略师表示,市场显然认为美联储行动迟缓,因为自美联储上月末降息以来,3个月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美联储在去年12月加息后结束了加息周期。随后,它又按兵不动数月,最终在7月底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息。

  正如美国经济过去步入衰退的时机各不相同,股市也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在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之后见顶。

  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策略师表示:“有时标普500指数在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后的两到三个月内见顶,但有时则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追溯自1956年的10次倒挂中,标普500指数在其后约3个月内6次达到峰值(1956年、1959年、1965年、1973年、1980年和2000年)。而在1967年、1978年、1989年和2005年的四次倒挂后,用了11到22个月的时间才见顶。”

  目前,美联储并非唯一采取降息措施的央行,全球范围内已经有近20家央行采取了降息举措。全球利率如此之低,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高达14万亿美元之巨,这一事实也推低了美国国债收益率。

  “美联储现在处境艰难,“ BMO资本市场公司利率策略师乔恩 希尔(Jon Hill)表示,“市场还在讨论降息25个基点还是50个基点。这不是他们是否会降息的问题,而是降息速度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利率 债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