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亿美元财政赤字或逼美联储再降息

  当地时间8月13日,路透社消息称,美国7月表现出通胀加速的迹象,但这并不能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在9月降息的预期。而据CNBC当天报道,美政府当下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才是美联储9月不得不降息的主要原因。

  而在上周四,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4条推特,指责美联储在降息这件事上做得不够好。

  “跟其他国家比起来,美联储的高利率让美元保持在高点,让我们的制造商,如卡特彼勒公司、波音公司、约翰迪尔公司,以及我们的汽车企业等难以公平竞争。美联储如果大幅度降息(没有通货膨胀),也没有量化紧缩,美元将会让我们的企业能在世界上任何竞争中获胜。我们有全世界最棒的公司,没有人能比得上,但不幸的是,美联储做的还不够。”

  外界批评,特朗普在干预美联储的独立性,甚至有评论认为,这是特朗普政府对美联储的“极限施压”。

  不得不降?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美联储又需要再次面对“降或不降”这道选择题了。

  特朗普一再敦促美联储加大降息力度,结束“缩表”等量化紧缩政策,理由是美国与那些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经济体存在竞争劣势。

  但美国劳工部于当地时间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美联储在9月17日至18日的议息会议上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

  该报告显示,7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2.2%,超过市场预期且为今年1月份以来最快增速。而这也是2001年初以来,核心CPI首次连续两个月上涨0.3%。这些数据表明了,美国的通胀情况还不错。

  但CNBC认为,美联储9月降息的关键点并不在于美国的通胀状况,而是美国政府所面临的赤字问题。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分析师也表示,如果美联储不降息,市场可能会受到大量债务的冲击而中断。

  事实上,美国行政管理和预算局(OMB)早就在此前发布的年中评估报告中指出:“2019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修正为1万亿美元。”

  另据瑞士信贷预计,美国财政部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再发行8000亿美元的新债。

  伴随着这些巨额债务,美联储或将继续降息。瑞银经济师Seth Carpenter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称,美联储或将在今年9月﹑12月及明年3月作出降息的决定,降息幅度为25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经济师Ellen Zentner在报告中则表现出了更加悲观的情绪,认为美联储或将会在今年9月及10月分别降息25个基点,明年还会降息4次,每次幅度均为25个基点。

  表面的独立性

  在降息这件事上,美联储和特朗普一直处于“拉锯战”状态,不少人也发出疑问,美联储还有独立性吗?

  此前,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特朗普对此并不满意,并表示美联储的降息幅度看起来有些“愚蠢”。

  而就在特朗普发推特的前一天,历任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艾伦·格林斯潘、本·伯南克和珍妮特·耶伦发表联合署名文章,呼吁保持美联储独立性,以确保货币政策不受短期政治压力影响。

  他们特别强调,美联储主席不能因政治原因而受到免职或降职威胁。这也被视为,美联储在表达对特朗普威胁会将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炒鱿鱼一事的不满。

  美联储前副主席费舍尔也对此事发表评论称,特朗普对美联储政策的批评给鲍威尔造成了很尴尬的状况,这也让美联储不能完全独立于政治。

  从理论上看,美联储并不是国有部门或机构,而是一个完全独立于政府之外、由3000多家会员银行筹办的私有机构。

  但从美联储机构层面看,其很难不受政治影响。目前,美联储的5位理事和主席均由特朗普提名,由国会参议院批准。

  不仅如此,在制度层面,美联储需要接受国会的监督,国会有权调整美联储的职权。此外,该机构还要与白宫协调来制定金融货币政策。换言之,美联储的独立性只是表面的。

关键词阅读:财政赤字 美联储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