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2年与10年期曲线倒挂

摘要
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在令人焦虑的地缘政治背景下,投资者日益担忧贸易摩擦升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纷纷寻求安全资产。

  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在令人焦虑的地缘政治背景下,投资者日益担忧贸易摩擦升级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纷纷寻求安全资产。

  与此同时,投资者涌入市场中最安全的部分触发了另一个衰退警告,推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降至低于2年期收益率的水平。

  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下跌9个基点至2.0738%,打破了2016年7月创下的2.0882%的最低纪录。收益率曲线上广受关注的5年期和30年期收益率之差走平至54个基点,2年期和10年期债券收益率差自2007年以来首次倒挂。

  投资者通常特别关注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因为在过去50年的每次衰退之前,收益率曲线的这一部分都出现了反转,尽管经济衰退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才会到来。

  根据瑞士信贷的分析,衰退平均发生在2年期-10年底收益率反转22个月之后,该公司发现,最快的一次衰退发生在信号发出后短短14个月后。

  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经济学家Sung Won Sohn表示,2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的反转预测经济走势准度很高。在战后的9次衰退中,成功预示了7次,准度达到近78%,是个相当高的纪录。因此,如果两者开始反转,我预期经济将在一年内陷入衰退。

  今年五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正式穿破3个月期美债收益率,且一去不回头,导致部分收益率曲线已反转一段时间。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国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