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广播与维亚康姆正式合并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4日消息,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维亚康姆公司(VIAB)周二宣布已就合并达成协议,结束了两家公司之间持续了数年的断断续续的谈判。

  合并后,这两家由萨姆纳-雷石东(Sumner Redstone)旗下的国家娱乐公司(National Amusements)控制的媒体公司将实现重新的联合。维亚康姆在2006年被剥离出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这笔交易对维亚康姆的估值略低于其上周五收盘时约120亿美元的市值。在过去几年里,它一直是这两家媒体公司中实力较弱的一家,今年其股价有所上涨,部分原因是外界猜测它将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达成交易。

  截至美东时间周二下午2:00,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股价上涨1.54%,报48.82美元。威亚康姆股价上涨1.82%,报29.05美元。两只股票在合并消息刚出不久均出现短暂跳水。

  雷石东的女儿莎莉-雷石东(Shari Redstone)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维亚康姆的董事会副主席,长期以来她一直希望将两家公司能够重新合并,以在竞争激烈的媒体行业扩大规模。在当的下美国媒体届,包括迪士尼(DIS)、康卡斯特(CMCSA)和美国电话电报公司(T)在内的竞争对手正通过一系列大规模收购不断壮大。

  此次合并将把派拉蒙电影公司(Paramount Pictures)、喜剧中心(Comedy Central)、MTV、尼克国际儿童频道(Nickelodeon)和BET等有线电视网络,以及流媒体服务Pluto TV和South Park Studios等其它资产,并入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打造出一家价值约300亿美元的大型娱乐公司。

  莎莉主张达成一项协议,赋予合并后的公司更大的财务实力,与包括亚马逊(AMZN)和苹果(AAPL)在内的媒体和科技巨头争夺娱乐和体育版权,尤其是美国橄榄球联盟(NFL)的转播权。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体育主管肖恩-麦克马纳斯(Sean McManus)透露,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到2022年前都拥有NFL的转播权,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更新该转播权。

  一年前,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维亚康姆曾经非常接近合并,但在谁将执掌合并后的公司的问题上出现分歧,导致谈判破裂。当时,两家公司董事会达成协议,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股票与维亚康姆B类股以0.6135:1的比例进行交易。维亚康姆在2016年也取消了一次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合并的计划。

  去年9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撤换了六名董事会成员和首席执行官(CEO)莱斯-穆恩维斯(Les Moonves),两家公司才认真地重启了合并谈判。穆恩维斯此前因性行为不端指控辞去董事长兼CEO一职。乔-伊安内洛(Joe Ianniello)去年接替了穆恩维斯出任新CEO。

  知情人士称,维亚康姆现任CEO鲍勃-巴基什(Bob Bakish)将出任合并后公司的CEO,而伊安尼洛将管理CBS品牌的资产。合并后的公司还将任命现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克里斯蒂娜-斯佩德(Christina Spade)为合并后公司的CFO,这可能有助于安抚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投资者,让他们相信维亚康姆对公司未来不会有过多的发言权。

  据知情人士透露,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董事会一直担心股东可能就收购维亚康姆和使用该公司的领导团队而提起诉讼。一些投资者可能认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选择与维亚康姆合并,其实是因为来自雷石东的压力,雷石东去年因为一项与穆恩维斯达成和解的条件而不被允许自己推动这一交易。

  知情人士上月对CNBC表示,由于雷石东旗下的国家娱乐公司对这两家公司均持有控股权,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与维亚康姆的合并交易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

关键词阅读:维亚康姆 哥伦比亚 合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