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8月魔咒”或终止10年牛市

  [摘要] 根据美股交易者年鉴的统计,自1987年起,8月往往是美股重大利空的高发月份,也正是在重大利空的影响下,该月也成为一年中道指和标普500表现最差的月份。

  尽管美联储在7月底如期降息,但还是没能阻止美国股市“8月魔咒”的到来。

  8月5日,美国股市遭遇了2019年以来的最大跌幅,道指一度跌超900点。其中,大型科技股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微软、苹果、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这五家市值最高的美国科技公司周一共损失1620亿美元。

  从8月5—9日,美国三大股指均大幅波动,并在几番试探之后最终收跌。其中,道指下跌了0.34%,报26287.4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了0.66%,报2918.65点;纳指下跌了1%,至7959.14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在于美联储鹰派降息和全球贸易局势再添变数。

  “在贸易摩擦、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脱欧前景方面,8月起将会开启一个长达一个半月的真空期。这会让美股进入调整期。”著名经纪和基金服务公司BTIG股票和衍生品策略主管朱利安 伊曼纽尔(Julian Emanuel)对此直言不讳,“未来近半个月,贸易摩擦和美联储货币政策都会迎来‘静默期’。”

  自2009年3月后,美国股市从次贷危机走出来,开始进入一轮新牛市,至今已超过十年。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个“长牛市”很有可能彻底结束。

  好日子屈指可数

  对于“8月魔咒”,市场已经有充分心理预期: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投资者信心调查显示,截至7月22日,仅有24.7%的投资者看多未来6个月的股票市场,是自2018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多家投资机构也认为,如果贸易争端不能尽快化解,全球经济可能面临衰退风险。富国银行投资研究团队的全球股票高级策略师斯科特 雷恩(Scott Wren)直言不讳:“从短期到中期来看,未来的潜在障碍似乎很多。”摩根士丹利也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对进口商品进一步加收关税,全球经济将走向衰退。

  与此同时,作为避险资产的美国10年期国债也被大量抢购,收益率一度跌破2.32%,有专家和市场投资者认为这是经济即将放缓甚至衰退的信号。

  更悲观的观点则认为,目前的美股已经站在悬崖边上,距离成为“自由落体”仅仅一步之遥。

  “美股的好日子可能只剩下几个交易日。”野村证券宏观和量子策略师高田雅成(Masanari Takada)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表示,美股可能会在8月14日左右见顶,并将会彻底结束十年牛市,“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对8月下半月美股再次上涨的前景持谨慎态度。”高田甚至预言,在不久后到来的下一次抛售,将可能类似于雷曼兄弟倒闭后的状况。

  历史上的8月魔咒

  过去30年间,“8月魔咒”已经成为美股投资者挥之不去的梦魇。

  根据美股交易者年鉴的统计,自1987年起,8月往往是美股重大利空的高发月份,也正是在重大利空的影响下,该月也成为一年中道指和标普500表现最差的月份。

  1990年8月,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引发第一次海湾战争;1997年8月,亚洲“金融风暴”蔓延;1998年8月,俄罗斯爆发债务危机,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濒临倒闭;2011年8月,美国债务评级被下调;2015年8月,人民币出现贬值危机。

  历史还表明,如果当年上半年美股表现不错,“8月魔咒”的概率可能会更大。

  自二战结束以来,标普500指数历年截至7月底涨幅超过20%的情况曾发生过七次,今年为第八次;而在此前的七次中,其有五次在8月出现了下跌;自1990年以来,当标普500指数在8月出现下跌时,其平均跌幅达到4.6%,为全年月度最大跌幅;过去10年,标普500指数在8月平均下跌0.78%,跌幅亦超过了任何一个月。

  “过去十年间,美股在8月的表现都是全年最差的。”美国著名金融经纪商LPL资深市场策略师莱恩 丹崔克(Ryan Detrick)指出,尽管没有合理的原因能解释为何危机总是发生在8月,但考虑到美股在上半年出现大涨,且标普500指数已逼近3000点大关,“应当警惕一切有可能的利空因素”。

  投资家纷纷看空

  市场已经对美国经济的泡沫产生防备之心。

  例如,乔治 索罗斯(George Soros)今年一直在卖卖卖,减持了大量科技股并增持了看跌期权。而桥水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一份报告指出,未来十年,以美股为代表的发达国家股市前景堪忧,美股或下跌40%。

  在量子基金创始人、美国著名投资者吉姆 罗杰斯(Jim Rogers)看来,美股熊市已经箭在弦上,很快就会扑过来。他提醒投资者时刻关注有关熊市的任何蛛丝马迹,尽早避免陷入2008年金融危机的那种惨烈亏损。

  8月3日,巴菲特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公布最新财报显示,伯克希尔连续两个季度净卖出所持有的股票资产,二季度净卖出额创下了2017年年底以来的新纪录。

  在净卖出股票资产的同时,最爱兼并收购的巴菲特今年不仅没有进行任何重大收购,甚至在二季度放慢了股票回购的步伐,其结果是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飙升至创纪录的逾1220亿美元。

  前不久,吉姆·罗杰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目前并不清楚熊市究竟何时会来,“我只能说它会是我此生遇到过的最糟糕的熊市。在美国,距离严重熊市爆发已经有十年时间了。我怀疑下一次可能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谷歌 Alphabet LPL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