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风险大幅上升 投资者正抛售风险资产

  在国际局势愈发紧张,美股市场波动率剧烈抬升的情况下,美国银行美林的经济学家们更新了他们的衰退预期,指出当下“衰退风险正在增大”。

  最近两周以来,美股市场的投资者已经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衰退的威胁,不得不对可能的前景持续做出评估。

  国际紧张局面日益升温,市场陷入一片混乱,迫使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们再度更新了他们的衰退预期。

  美银美林的最新结论堪称是对投资者的双重打击——一方面,衰退风险进一步升高了,而另外一方面,可以用来对抗衰退的工具还损失了一部分效力。

  美银美林发布了2018年11月以来的第三份衰退预期,纳入了一系列新的发现。

  “当下这个节点,我们是忧心忡忡。”该行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梅耶(Michelle Meyer)解释道,“我们看到,有许多早期指标都发出了衰退风险正在增大的信号。我们正式模型的预测是,未来十二个月内发生衰退的可能性只有20%左右,但是我们根据一系列数据和事件所做出的主观判断下,这一可能性已经接近三分之一了。”

  他们衰退模型当中那些重要的内容包括:

  ——收益率曲线持续发出令人不安的衰退信号。上周,三月期国债和十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已经达到了-32个基点,糟糕程度创下了2007年以来的纪录。

  ——近期的汽车销售数字、工业产出数字和总工时数字都趋向恶化。

  ——尽管这一模型还无法捕捉到贸易麻烦的全部威胁,但是已经将其视作是经济最大的下行风险。

  ——在一系列早期预警当中,只剩下首次申报事业救济人数还差强人意,该数据依然保持较低水平,且未触发衰退信号。

  梅耶指出,在2012年和2015年,美国经济也曾经出现过暂时性的疲软,但是这一次的减速不同,将难以处理得多。

  那两次变故在宏观层面看只不过是小小的插曲,根本不足以终结创纪录长度的扩张周期。然而现在,扩张周期已经持续了太久,在各种潜在冲击面前也变得太脆弱了。梅耶强调,经济已经回复到开足全部马力的程度,因此“轻松增长”的日子已经成为了过去。

  此外,那两次经济颠簸都是发生在联储开始加息和缩表之前。目前,美国央行能够用来对抗低迷的工具是非常有限的。

  最后,绵延一年之久的贸易问题已经导致全球性衰退发生的风险大增。

  上周一就是一个标志性的交易日,证明了投资者对衰退的担忧已经到了怎样的地步——市场遭遇了2019年开年以来最可怕的交易日。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内特(Michael Hartnett)指出,一些近期发生的资金流动异象非常值得关注。

  哈内特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指出,上周一这一天,投资者总计从全球股票基金当中抽出了124亿美元投资,在史上单日撤资额度榜单当中排名第十二位。他们上周总计从新兴市场股票市场撤资62亿美元,单周撤资额度为2015年8月以来所仅见。与此同时,黄金则录得了连续第四周的投资净流入。

  这些资金流动数据,再加上债市行情的变化,都显示交易者们正在抛弃风险资产,投入安全资产的怀抱。

关键词阅读:美国 经济衰退风险 抛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