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公开抨击强势美元 但无力改变局面

  8月8日,全球外汇市场经历了相对平静的一天。对日元继续贬值,但是对欧元、英镑和其他主要货币实现了反弹。在美国没有任何重大经济数据发布的情况下,特朗普总统关于美元的最新评论就成为了市场瞩目的焦点。

  在一系列推文当中,特朗普表示:“有人可能觉得,作为美国总统,我会因为美元的极度强势而兴奋不已!大错特错!和其他国家相比,联储确定了更高的利率水平,使美元汇率高企,于是卡特彼勒、波音、约翰迪尔,还有各大车厂,我们这些优秀的制造商们便难以和其他人进行公平竞争了。

  联储不大幅度降息(通胀根本不是问题),不结束量化紧缩的情况下,美元就会导致我们的企业无法赢得任何竞争。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企业,其他国家无可匹敌,但遗憾的是,我们的联储却不适用同样的形容。他们的每一步都是错的,就这样我们还依然是赢家。如果他们都做对了,你猜局面会是怎样?”

  特朗普明确无误地再度重申了自己对弱势美元的偏好,而让投资者担心的是,他似乎是在暗示自己会直接对财政部下令,让后者去干预汇率。特朗普真的会自己站出来贬值美元吗?这种可能性显然是存在的。事实上,就在上个月,他还说过,“如果我想,两秒钟内就能做到”……然而,任何干预都不会是没有代价的。

  特朗普肯定会说,贬值美元意味着美国的出口商品变得廉价,竞争力增强,而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在海外市场获得的利润转换为美元后也会变得更有价值。

  可是,干预美元依然是一个糟糕的主意,因为这会导致物价高企,给市场造成更严重的波动性,同时使得联储的工作困难陡增。

  如果说特朗普的首要目标是逼迫联储进一步降息,那么他现在可以说是已经基本达到了——方法就是让国际紧张局势进一步升温。全球市场摇摇欲坠,经济增长减速,投资者现在都越来越希望联储在年内再进行两次降息了。

  如果特朗普贬值美元,海外利润确实会得到不小的推动,但是遗憾的是,股票估值的缩水,以及本土需求的疲软足以抵消前者带来的全部好处而有余。

  更加不必说,如果没有央行的配合,类似这样的干预行动几乎就不可能生效。换言之,只要联储作壁上观,特朗普怎么干,影响都是有限的。归根结底,一旦股市崩盘,投资者总是要投入安全的美元资产的怀抱的。

  还有,财政部所能够动用的资源,即其汇率稳定基金(Exchange Stabilization Fund),池子也浅得可怜,只有1000亿美元的购买力。这数字与许多国家的外汇储备相比都不值得一提。当然,特朗普也可能寻求更多的资金,但是这首先需要得到国会批准。

  至少从美元和美股的近期走势来看,投资者虽然留意到了干预风险的存在,但是远谈不上忧心忡忡。大家都觉得,这一幕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因为这不但是史无前例的,而且也是危险的。

  麻烦的是,特朗普历来就不走寻常路,让人吃惊的事情已经不知道做了多少,一旦他铁下心来,就真可能不顾一切要推动美元贬值。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强势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