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食品业组织称无协议退欧或导致部分生鲜食品短缺

  英国食品与饮料游说组织周三警告称,如果无协议退欧导致容易腐败的产品在港口的卡车上腐烂,英国将出现部分生鲜食品在数周、甚至数个月内短缺的情况。

  乐购(Tesco) 等零售商警告称,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退欧会引发问题,因为圣诞节前会进口许多生鲜农产品,仓库也会完全堆满。

  食品业将英退视为二战以来的最大挑战,影响远大于之前的几场危机,例如2013年的马肉丑闻,以及1980与1990年代爆发的疯牛病(狂牛症)疫情。英国食品业聘雇人数达45万人。

  “我们不会挨饿,但是生鲜食品以及部分专业配料会出现短缺。情况会有点无法预料,”英国食品饮料协会营运长Tim Rycroft对路透表示。

  “鉴于食品通常易变质,保质期短,我们预计无协议退欧后的数周或数月会出现一些选择性食品短缺,”Rycroft表示。“会出现一些短缺和价格上涨。”

  部分问题在于,英国退欧可能改变一切,也有可能什么都没改变。

  在原来的退欧期限3月29日到来前,超市和零售商曾斥资数以百万计英镑为退欧做准备,并与供应商合作,增加意粉、瓶装水、厕纸等干性商品的库存。

  退欧碰上万圣节

  随着冬季来临,英国愈发仰赖进口食品,因此无协议退欧恰逢万圣节,有可能使得破坏性更大。

  Rycroft称,到11月初时,英国食品供应约60%依靠进口。届时可能正好赶上无协议脱欧导致港口和高速公路堵塞。

  生鲜水果和蔬菜保质期只有几天,不能储存很长时间,所以在法国加莱港的海关检查可能导致对面的英国多佛港出现混乱。

  负责为无序退欧做准备的兰开斯特公爵领地事务大臣戈夫(Michael Gove)表示,他相信无论发生何种情况,保持韧性的食品供应体系将确保民众“有广泛的选择并满足他们的需求”。

  “如果我们真的在10月31日无协议退欧,运输途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阻碍,”他在访问多佛时对BBC电视表示。

  “我和多佛港的管理者、负责欧洲货运的人士以及其他港口的管理者进行过沟通,以确保……民众在超市和商店能得到所有他们需要的所有东西。”

  Rycroft表示,他们估计为无序退欧做准备造成的成本,包括预留仓储空间、使用替代分销商以及港口拥堵导致订单流失,每周可高达1亿英镑(1.21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生鲜农产品 英国 无协议脱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