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和美联储之间的“战争”可能会摧毁美股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后的一天内,多次指责美联储。周三特朗普再次呼吁美联储加快降息,称美国央行需要与全球各国央行保持同步。“他们必须更快、更大幅度的降息,立即停止他们荒谬的量化紧缩,”特朗普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三早晨发布的一连串推文中表示。

  在周一结束的五个交易日中,道指下跌逾1,50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近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近7%。周一是2019年迄今为止股市表现最差的一天。(美国股市周二收盘有所回升,但周三再度下挫。)

  特朗普此举是试图推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进一步降息。

  特朗普多次试图控制美联储政策,威胁到美联储的独立性,对市场和投资者构成严重威胁。

  自2017年任命鲍威尔以来,特朗普已在推特上发表了约40次言论,表达他对鲍威尔的不满,称他未能以足够快的速度降息以保持经济增长,有时甚至威胁到他的工作。(鲍威尔礼貌而坚定地予以回击。)

  在这场反对美联储独立性的口水战中,特朗普对美联储政策的看法比任何一位近期的总统都要深刻得多。他还试图任命与他在利率问题上观点相同的美联储理事,比如供应学派的希尔-斯蒂芬-摩尔和目前的提名人朱迪-谢尔顿,一旦他们的提名得到确认,他们可能会极易受到特朗普的影响。

  华尔街否认美联储的独立性可能受到潜在侵蚀。这也很大程度上逃过了媒体的注意,媒体被总统的推特风暴所吸引,更不用说大规模枪击事件和民主党总统大选了。

  事实上,随着2020年总统大选的临近,特朗普需要经济和市场保持强劲,他认为低利率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如果鲍威尔屈服于他的无情压力,在未来16个月继续降息,这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提振股市。

  但如果特朗普再次当选总统,并在2021年任命一位谄媚者担任美联储主席,美联储的独立性可能会加剧波动性,结束当前的牛市,甚至导致长期熊市,就像上世纪70年代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对美联储政策的干预助长了十年的严重通胀那样。虽然新一轮通胀不会到来,但美联储独立性的削弱将破坏其信誉,并让投资者严重怀疑。

  美联储从诞生之初就不受政治干预。尽管国会在20世纪70年代修订了该法案,以促进“最大限度的就业、稳定的物价和适度的长期利率”,但国会和两党总统都没有试图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观管理。唯一的例外是:1972年面临连任时,尼克松向美联储主席阿瑟-伯恩斯(Arthur Burns)施压,要求他在本已过热的经济中降低利率。

  不出所料,通胀飙升,美联储主席保罗·a·沃尔克(Paul A. Volcker)不得不把联邦基金提高到19%,以收拾残局,从而引发了1981年至1982年的严重衰退。从那以后,总统们可能对美联储的决定咬牙切齿,但他们仍然公开支持美联储的独立性。

  在周二出版的《华尔街日报》上,沃尔克和其他所有仍然在世的美联储前主席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警告称,特朗普总统对美联储独立性造成巨大威胁。他们在报告中写道:“研究表明,从长远来看,基于当前政治(而非经济)需求的货币政策会导致更糟糕的经济表现,包括更高的通胀和更慢的经济增长。”

  此外,他们指出,即使认为决策受到政治威胁的影响,也会削弱公众的信心,进而“可能导致金融市场不稳定和更糟的经济结果”。

  特朗普不允许任何政府机构独立于他。还记得他很多次痛斥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直到他最终把塞申斯赶走,用威廉-巴尔(William Barr)取而代之。他还赶走了具有独立思想的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Dan Coats),并建议奉承他的国会议员、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约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接替他的职位,但没过几天他就改变了主意。

  他对美联储采取了同样的策略,但到目前为止鲍威尔还没有配合。特朗普看起来像是在玩一场懦夫博弈,他的政策削弱了经济,足以迫使鲍威尔降低利率。这种策略的风险是巨大的:1930年《斯穆特-霍利关税法》(Smoot-Hawley tariff)之后的上一场全球争端,只会加剧大萧条。

  另一个利害攸关的问题是,40年的(主要)增长和繁荣是由美联储的独立性支撑的。在这段时间里,投资者相信,即使美联储没有一直做对,它至少是在对市场和经济做出反应。任何政治家,尤其是特朗普所控制的美联储都是一个不可预测的美联储,它会导致投资者放弃股票,转而投资于现金和美国国债等“安全”工具。这也将有利于黄金上涨。

  一旦美联储的独立性被打破,就很难再把魔鬼放回瓶子里了。就像特朗普对移民和有色国会议员的种族主义咆哮一样,在这个领域,特朗普也是在玩火。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美联储 战争 摧毁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