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年4次收购 迪士尼CEO如何重振美国标志性品牌

  金融界美股讯 14年完成4次收购,迪士尼CEO鲍勃·伊格尔如何重振美国标志性品牌。

  在鲍勃-伊格尔(Bob Iger)的带领下,在酝酿了近20年后,迪士尼一骑绝尘让自己在2019年全球票房上处于统治地位。

  2005年,迪士尼成功制作了十年的热门动画电影——《狮子王》、《阿拉丁》和《风中奇缘》等等。但来自其他工作室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米老鼠群星会》开始走下坡路。虽然《星际宝贝》(Lilo and Stitch)、《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和《国家宝藏》(National Treasure)等影片在本世纪初上映时表现不俗,它也推出了一些不太受人欢迎的影片,如《乡村熊》(The Country Bears)、《雪地狂奔》(Snow Dogs)和《牧场上的家》(Home on The Range)。

  2005年,迪士尼提拔其首席运营官执掌该公司。在过去的14年里,鲍勃-伊格尔推动了这一美国标志性品牌的复兴。

  伊格尔牵头收购了皮克斯(Pixar)、漫威(Marvel)、卢卡斯影业(Lucasfilm),最近还收购了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仅前三笔收购就为迪士尼带来了338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收入。

  截至周日,该公司的电影票销售收入已超过80亿美元,创下了一年来的最高收入纪录。票房收入的很大一部分来自《复仇者联盟:终局》(Avengers: Endgame),它已经超过《阿凡达》(Avatar),成为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电影。

  在美国,迪士尼已经从电影中赚了26亿美元。它最接近的竞争对手,康卡斯特(Comcast)旗下环球影业(Universal)今年迄今已获得9.87亿美元的收入。

  迪士尼今年占到美国全年总票房的38%,标志着好莱坞战略的高点。而这一战略已酝酿了10多年。

  在伊格尔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的那一年,迪斯尼的净收入达到了25亿美元。去年,该公司的净收入为126亿美元,增长了404%。同样,迪士尼股票也呈指数级上涨。迪士尼的股价从2005年的每股25美元上涨了450%,到2019年8月接近140美元。

  在他作为首席执行官的首次收益电话会议上,伊格尔很快就谈到了他计划如何在公司大展拳脚。

  在那通电话之后两个月内,伊格尔宣布迪士尼将以74亿美元收购皮克斯动画工作室。

  自1995年皮克斯首部电影《玩具总动员》上映以来,皮克斯在全球票房收入已超过140亿美元。其中约110亿美元是在迪斯尼收购之后带来的。

  但当迪士尼首次宣布这一收购时,分析师们持怀疑态度。一些人甚至认为迪斯尼为动画工作室支付了太多的钱。

  斯夸尔说:“回想起来,所有这些选择似乎都是伟大的。”

  仅仅收购皮克斯并不能确保迪士尼的成功。该公司仍需继续生产优质内容。迪士尼让约翰-拉塞特(John Lasseter)继续执掌皮克斯,2018年拉塞特因丑闻离职后,迪士尼聘请皮特-道克特(Pete Docter)和詹妮弗-李(Jennifer Lee)执掌皮克斯。

  道克特在该公司工作了几十年,曾执导过《怪兽公司》(Monsters, Inc.)、《飞屋环游记》(Up)、《头脑特工队》(Inside Out)和即将上映的《灵魂》(Soul)。詹妮弗-李在2011年加入迪士尼动画工作室,担任联合编剧《无敌破坏王》(Wreck-It Ralph)。作为《冰雪奇缘》的联合导演,她的作品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Comscore资深媒体分析师Paul Dergarabedian说,“你必须赞扬迪士尼的功劳,不仅是几宗重要的收购,还有其完美的执行力。”“如果其他公司收购了这些品牌,市场份额可能会被瓜分。”

  迪士尼收购漫威也是如此。

  2009年,迪士尼采取了行动。作为漫威电影宇宙的一部分,漫威当时已经与派拉蒙和环球影业签订了几部电影的合同,但迪士尼首席执行官鲍勃-伊格尔(Bob Iger)最终还是以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这家漫画公司。

  “从战略角度来看,这是完美的,”伊格尔当时表示,“这个拥有5000多个角色的宝库让迪士尼有能力做我们最擅长的事情。”

  事实证明他是对的。自2012年迪士尼出品的第一部漫威电影上映以来,该公司的全球票房收入已超过182亿美元。

  在上个月的圣地亚哥动漫展上,漫威宣布了一系列即将上映的电影和电视节目,这些电影和电视节目将在漫威电影宇宙现有的23部电影的基础上进行扩充。

  “漫威确保了迪士尼的未来,” Dergarabedian说。

关键词阅读:迪士尼 动画 CEO 票房收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