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一零售商倒下 凛冬已至有多少企业能熬出头?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美国奢侈品百货店运营商巴尼斯纽约精品店 (Barneys New York)日前正式申请破产,这一申请也使这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零售商成为电商冲击下的最新受害者。

  除了众所知周的来自在线电商的巨大压力,高昂的门店租金也进一步加剧了巴尼斯的困难。在现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随着巴尼斯支付给供应商的现金减少,自己所能拿到只剩下一些过季产品,或者在某些情况下根本就拿不到部分产品。

  同时,这一破产申请也标志着巴尼斯第二次进入破产法庭。1996年,巴尼斯曾在日本零售商伊势丹(Isetan)的支持下实施了过于野心勃勃的扩张计划,最终公司得不得在1996年申请破产,并将股份出售给琼斯服饰(Jones Apparel)集团,创始人普莱斯曼家族也失去了对巴尼斯的控制。

  2012年,纽约金融家理查德·佩里(Richard Perry)经营的对冲基金佩里资本(Perry Capital)通过5.4亿美元的债转股交易获得了对该公司的控制权,巴尼斯也成功避免了另一次破产。

  四年后,佩里以行业和市场逆风为由关闭了他的基金。虽然该基金继续拥有巴尼斯的控制权,但并没有向其注入更多资金。他的妻子、纽约设计师丽莎·佩里(Lisa Perry)旗下品牌则继续在巴尼斯门店内销售,她的许多产品都是该零售商独有的。

  就像它的第一次破产一样,租金过高也是巴尼斯最近申请破产的最主要原因。其位于麦迪逊大道旗舰店租金从最初约1600万美元跃升至1月份的3000万美元,几乎抹去了巴尼斯的所有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

  对于巴尼斯来说,旗下的麦迪逊大道旗舰店如今既是公司的标志,也是最大的负担。该公司可以通过在那里展示其最好的产品、接触到一些最忠诚的顾客,并达成了近一半的销售额,但如今这些销售额也在不断减少。

  巴尼斯的麦迪逊大道旗舰店地块由房地产投资公司Ashkenazy Acquisition所有,后者于2001年买下了这一门店,作为当时协议的一部分,Ashkenazy有权在2019年提高租金。巴尼斯虽然对此提出了抗议,但并没有用。

  当然,高租金也不是巴尼斯面临的唯一挑战,因为它还面临着全新在线竞争对手,诸如如Yoox’s Net-A-Porter和Moda Operandi的挑战,后两者正在大肆侵占此前曾遥不可及的奢侈品零售领域。同时,奢侈品牌也在鼓励让更多消费者直接从自己的商店购买产品。

  零售商闭店潮

  事实上,近年来在以亚马逊为首的电商科技企业冲击下,实体零售业务已经受到了巨大冲击。在充满挑战的新环境下,老牌零售商们不得不面对挣扎的实体店面、巨额债务和低效运营等一系列问题。

  去年,老牌“百货之王”西尔斯宣告破产,美国破产法庭批准了西尔斯集团3亿美元DIP 融资,以保证公司假日季可以保留部分继续营业门店。西尔斯集团申请破产的举动甚至惊动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位素来以“推特治国”的总统称,“Sears, Roebuck & Co. (西尔斯百货前身)的破产对他们这一代人来说是一件大事,多年来陷入垂死挣扎的西尔斯集团正式申请破产是一种耻辱”。

  应该说,从巅峰期的逾4000间门店和35万员工,瘦身至如今的约700间门店和6.8万员工,西尔斯集团是整体美国百货零售业近10年凋敝的缩影。

  除了西尔斯外,美国儿童服装零售商金宝贝(Gymboree)已于1月中旬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将关闭位于美国和加拿大的约800家门店和在Crazy8上的网店。

  拥有逾97年历史的电子产品零售商RadioShack在2015年宣告破产,当时宣布1700多家零售店转让给Sprint。曾经,RadioShack是美国第二大电子产品零售商,在高峰时期拥有超过7300家门店,并号称对95%的美国消费者来说,出门不到3英里就有一家RadioShack。

  与此同时,体育用品零售商Sports Authority、服装零售商The Limited、青少年服装零售商Wet Seal和Pathmark,以及Waldbaum超市等著名连锁企业也纷纷在近年来申请破产。

  根据咨询机构Coresight Research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零售商今年迄今已宣布关闭7062家门店。到2019年底,这一数字可能会超过1.2万,创下新纪录。去年,Coresight数据显示关店数为5524家,同比2017年创下的历史记录8139家减少超30%。

关键词阅读:美国 零售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