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才崩两天就慌了?更大的灾难还在9月

  来源:金十数据

  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辛科(Andrew Cinko)在评论美股近日走势时表示,鲍威尔的发言当然是诱发股市崩盘的重要导火索,但股市这两天的大幅下挫看起来更像是受到ETF资金流动以及定量或多策略公司获利了结的主导。这些资金的流出和流入一样迅速,使得标普500指数在买盘消退时大幅走低。

  外汇天眼指出,根据野村证券定量分析团队的研究,美国股市大规模的资金流动,受CTA(商品交易顾问)和其他类似的市场参与者影响颇大。该团队负责人高田正成(Masanari Takada)表示,追随趋势的CTA最近两天似乎正猛烈抛售美国股指期货的多头头寸。

  在美联储决议出炉前,CTA持有的标普500指数期货和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的净多头头寸显著增加,现在反而到了减持这些头寸,以应对FOMC会议后市场波动性上升和基调转变的时候了。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期货的净多头头寸目前比7月16日的峰值低15%左右。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的净多头仓位自7月11日峰值缩水约11%。

  然而,高田正成表示,CTA在标普500指数期货净多头仓位的平均保本线在2960点左右,只要标普指数不低于该水平,抛盘速度就不会呈线性上升。

  对于美股后续走势,高田正成表示,从美联储决议出台后的市场反应进行推测,CTA和同类型市场参与者的抛售力度不会持续加大,除非美国经济明显失去动力,否则这些投资者不会建立新的空头头寸。高田正成表示:“纵观各种投机交易员的头寸,我们认为美国股票的抛售似乎一直都是由追随趋势CTA引领的。因此,就目前而言,抛售似乎主要由技术驱动,并不是市场情绪的真实反映。”

  而从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截至8月1日,美国股市的大幅下跌似乎仍有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大量的对冲基金也在观望,它们似乎倾向于观察股票市场在8月份波动性的变化趋势后,再决定是卖出还是买入。现在的关键在于,未来几个交易日,各大对冲基金和其它以基本面为导向的投资者是否会大举注资股市。

  外汇天眼指出, 尽管对冲基金目前按兵不动,但那些抓住美联储6月份温和基调不放的市场参与者,可能会把7月份FOMC会议的结果当作对美国股市由盛转衰的理由。如果市场失去宏观基金和长线投资者的部分买盘支撑,系统性卖压可能暂时占上风。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以及全球股市可能一如既往地面临8月份惯常的波动冲击。

  如果8月份股市波动性以更明显的方式上升,野村证券确信,对冲基金可能会采取紧急措施,通过出售股票和购买债券来重新平衡其投资组合。

  因此,未来一个月对美股来说将相当关键。一旦股指跌破对冲基金的止损点,或者8月下半月出现越来越明显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指标的回升势头正在失去动力,那么CTA和以基本面为导向的投资者——包括对冲基金,都可能在全球范围内抛售股票。

  野村证券警告称,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股市在9月份陷入危机驱动的市场状况的可能性,堪比雷曼危机时期,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尾部风险。

关键词阅读:美股 灾难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