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美联储9月未必降息 特朗普必定耍手腕争取

  早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决定之前,高盛就已经表示不同意美国央行即将做出的这一决定。当时,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Jan Hatzius)强调,根据高盛的研究,“从联储的职责出发,在当前时间节点降息的正当性依然高度匮乏”,他自己“在6月18日至19日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期间就不相信存在采取宽松政策的必要,而从那时以来,几乎所有的相关经济信息都比以前更为强势”。

  现在,联储降息木已成舟,而高盛也进一步明确了他们的反对立场。哈祖斯表示,尽管高盛预计联储9月间还会再度降息,但是“我们依然看不到有什么这样做的必要性”。

  “在近期的研究当中,我们已经证明,不确定性其实并不算特别高,而资本支出预期也并不算特别糟糕。制造业在经济当中所扮演的角色被夸大了。在金融环境已经相当宽松的前提下进行降息操作,其实并不能对经济疲软风险产生多大的削弱作用。”

  高盛认为,联储当前的行为只能是破坏自己的信用,损害自己的独立性。正如联合银行执行董事、首席金融经济学家拉普基(Chris Rupkey)所说,这种“激进的‘保险性降息’政策其实并不能真正降低衰退发生的频率,因为进行不必要的降息操作,其实是削弱了央行在未来经济低迷时做出反应所需要的能力”。

  高盛对联储的政策固然是反对,但他们还是在研究报告当中预见到了联储周三的决定,事实上,他们的基础预期包含了不止一次降息,“本轮降息至少还有一次削减25个基点的操作,即联邦基金利率总计将降低50个基点”。

  具体来说就是,9月的联储会议上,有55%可能性做出降息25个基点的决定,有5%可能性降息50个基点,有40%可能性不降息。今年全部余下时间,再发生一次降息的可能性高达80%。

  哈祖斯解释道,如果在9月进行第二次降息,就将造就一定的持续性,并尽快完成期望中的再校准工作,而且重要的是,这样就可以赶在一个重要节点的前头完成动作——8月通胀报告完全可能出现核心个人消费支出通胀率反弹的结果,若真是如此,在之后再降息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不过,高盛也不能完全排除联储将降息时间予以推迟的可能,“晚些时候再进行第二次降息也有其好处,这样联储官员们就可以更好得评估当前各种风险的演变情况”。

  无论如何,正如高盛所指出的,市场是把鲍威尔的声明解读为了“鹰派降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声明对于9月间可能的第二次降息语焉不详,只是说,“委员会将持续思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路径”,在过程当中“酌情行动”。此外,他们还把之前声明当中“密切监控”各种进展的说法换成了“持续监控”,力度明显削弱不少。

  鲍威尔还就委员会的整体构思做了一些评论,后者在一定程度上也给希求更多降息的市场预期进行了降温。鲍威尔将联储的策略解释为“一次中期政策调整”,并且多达三遍地说,委员会的目标是将政策稍稍调整到“更适当的立场”,而且在最后一次说时,还加上了“伴随时间演进”的限定。他还明确表示,委员会并没有打算开启一个长期降息周期,因为他们并没有看到“真正意义上的经济疲软”,也不认为可能发生“一场衰退或者严重的低迷”。

  结果就是,无论就9月降息,还是整体再校准政策而言,新的前瞻“相对于债市的预期就让人略感吃惊了,尤其是在其鹰派色彩方面”,此后,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定降息周期将一直持续到2020年底的预期下滑了8个百分点。

  于是乎,很多人自然会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怎样一种情况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就会干脆不进行第二次降息?高盛对此做出了回答。

  “一些财经媒体今天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们首先必须承认,对于联储的反应机制,我们现在看得已经没有过去那么清楚。不过,我们推测,这应该需要稳健的经济增长数据,大幅度抬升,接近目标的通货膨胀,以及贸易局势的大幅度减缓。”

  于是乎,站在不顾一切都希望得到更多次和更大幅度降息的特朗普的立场上,潜在的选项也就再清楚不过了,即采取任何必要的手段来确保联储必须继续降息——只不过,同时还不能让经济受到过于严重的损害。

  最后,高盛指出,这当中最大的变数就在于贸易问题。如果特朗普让局面变得紧张,那么鲍威尔就很可能别无选择,只有在现实局面压力下将利率一直下调到零,甚至是更低。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