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行长告诫欧洲央行:低利率不会解决欧洲问题

  尽管欧洲各银行在当前财报季避免了灾难,但它们仍继续受到持续低利率的困扰。许多银行业高管称,欧洲央行当前的策略是未来盈利能力的一项关键风险。

  自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以来,欧洲中央银行(ECB)一直保持低利率政策,随着欧洲中央银行努力实现低于但接近2%的通胀目标,市场预期将进一步降息。低利率旨在鼓励借贷,但限制了银行的盈利能力。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上周降息25个基点,为2008年以来首次降息,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则将利率维持在0.75%不变。欧洲央行上周利率持稳,但暗示未来将实施刺激性降息措施。

  在当前的财报季,欧洲多数主要银行的高管纷纷就全球低利率环境及其对业务的影响发表评论。

  瑞士信贷首席执行官蒂德简-蒂亚姆在该行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太喜欢低利率,因为我非常相信储蓄在经济中的重要性。我认为,对债务人的补贴和对储蓄者的惩罚,从长期来看会损害经济。”

  瑞士信贷公布第二季净利润为9.37亿瑞郎(合9.45亿美元),好于分析师预期,而去年同期为6.47亿瑞士法郎。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副首席执行官菲利普-海姆(Philippe Heim)表示,欧洲央行继续奉行鸽派政策“不是好消息”。

  “当然,对于金融体系而言,这给零售活动带来了压力。在某种程度上,这也给保险公司带来了压力,”海姆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成为一家多元化银行。”

  这家法国银行的零售银行部门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5%,但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在低利率环境下,该部门已取得“稳健的业绩”。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少数几家银行一样,公布了逊于预期的业绩。在上月宣布的大规模重组计划中,德意志银行公布第二季度亏损31.5亿欧元。

  尽管这家四面楚歌的德国银行面临诸多独特的不利因素,但其盈利报告也表达了对持续低利率影响的担忧。

  瑞银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4亿美元,是自2010年以来第二季度净利润最高的一次。但将其全球财富管理业务和投资银行部门下滑归咎于美国“利率环境的180度大转弯”。

  瑞银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埃尔默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确定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是否会像央行官员希望的那样推动经济。

  这家瑞士银行在业绩报告中警告称,货币刺激政策的回归可能对未来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巴克莱银行周四公布第二季度盈利为10.3亿英镑(12.5亿美元),好于预期 。

  巴克莱银行首席执行官杰斯-斯坦利(Jes Staley)在新闻稿发布后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低利率环境。

  他说:“从中期来看,当利率接近零,而且在很多情况下低于零的时候,对所有银行的收入方面都构成挑战。实际上,当无风险资金是免费的时候,这对银行业是一个挑战。”

  “另一方面,如果它能阻止衰退并带来经济增长,那么这将给银行带来巨大好处。央行必须在这两者之间保持良好的平衡。”

  斯特利补充说,各大银行必须尽其所能向企业提供信贷,以帮助促进中央银行寻求的增长。

  不过,他警告称,如果政府利率实际上为零,这可能会在其他资产的估值中产生泡沫,如果利率再次开始回升,这些资产可能会面临风险。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首席财务官拉尔斯-马切尼尔(Lars Machenil)选择将重点放在该行减轻低利率造成的损失的措施上。

  他说:“利率在一段时间内处于低水平,这就是我们继续适应的原因,这也是我们在本季度加快适应的原因,以确保我们能够在这种环境下做好准备,促进利润增长。”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净利润增长3.1%,至24.7亿欧元,主要得益于公司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强劲增长。

  Pinebridge Investments的多资产投资组合经理Hani Redha周五表示,尽管各银行在本财报季避免了灾难,但情况在好转之前还将进一步恶化。

  Redha预计欧洲央行将出台“一揽子”宽松措施。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种环境对这些银行非常有害,存款成本确实处于下限,因此随着贷款利差继续收紧,我认为净息差仍将收缩。我很难看到任何能够真正抵消这一核心问题的东西。”

关键词阅读:低利率 欧洲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