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易时移 曾经的VIP客户已成通用电气最大累赘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正如通用电气所说的那样,这家百年巨头正在解决一些集团历史上最棘手问题方面取得进展,但其最重要航空制造商客户似乎却在拖累这一进程,因为波音旗下737 MAX客机的长时间停飞已经开始给通用电气的财务报表带来了压力。

  作为一家长期航空航天供应商,同时也是商用飞机的主要买家之一。通用电气周三警告称,由于其近期工厂生产的飞机发动机数量较少,且无法获得全额付款,波音737 MAX的停飞可能会导致集团今年现金流损失高达14亿美元。

  据悉,波音737 MAX机型完全由通用电气与法国赛峰集团(Safran SA)合作制造的LEAP发动机提供动力。

  “只有当波音公司交付飞机时,我们才能获得这些引擎的报酬,这其实就是一个现金延误到账的问题。”通用电气即将离任的财务主管杰米·米勒(Jamie Miller)表示。

  对于目前的通用电气来说,这意味着公司今年上半年将无法获得预期的6亿美元收入。如果737 MAX机型继续停飞,该公司下半年每个季度还将损失4亿美元。

  对此,通用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库尔普(Larry Culp)表示:“如果737 MAX机型不复飞,每个季度损失4亿美元的情况将极有可能发生。”目前通用电气已经修正了自己的全年财务预测,表示由于737 MAX机型的停飞,公司预计现金流在10亿美元至负10亿美元之间。

  事实上,通用电气今年已经放慢了737 MAX机型所使用发动机的生产节拍,该公司同时还为737 MAX生产航空电子设备和其他一些部件。而且,该项目是公司航空业务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在通用电气今年上半年约50亿美元的工业利润中,航空部门就贡献了30亿美元。除了737 MAX外,LEAP发动机也用于一些空客机型,并已经吸引了到超过1.7万份订单。

  投资研究公司Gordon Haskett分析师约翰·英奇(John Inch)表示:“通用电气与波音的窄体机型业务密切相关。一旦单通道737 MAX机型被批准复飞,波音可能需要对飞机目录价格进行打折,这也可能意味最终付给着通用电气的钱会更少。

  “即便所有人都认为事情会一帆风顺下去,但在航空业的故事长河中你依旧可能会看到新问题的出现。”英奇说道

  航空部门目前是通用电气营收最高的部门,支撑了该集团的业绩,因为通用电气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应对核心能源部门和金融部门的严重亏损,这些问题迫使通用电气大幅削减股息,并寻求出售主要业务部门。

  波音公司曾表示,希望在第四季度重新启动737 MAX的新机交付。但一些政府和行业官员预计,737 MAX至少要到明年才可能再次运营。在过去一年中发生了两起致命空难事故后,737 MAX自今年3月以来一直被监管机构禁止从事商业飞行。

  在这一背景下,波音在4月份被迫将737 MAX的月产量从52架降至42架。波音公司高管最近警告称,如果监管机构不批准该机在今年年底前恢复服役,波音还会进一步放缓或停止生产该机型。有数据显示,737 MAX的停产将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减少约65%,相当于长期政府关闭或重大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

  “我们的生产水平低于今年预期,其背后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库尔普说道,但他拒绝就737 MAX生产可能再次放缓或完全停产的后果发表评论。

  除此之外,负责为737 MAX生产机身和其他部件的Spirit Aerosystems公司周三表示,作为削减5%成本努力的一部分,已有200名工人自愿退休,以抵消737 MAX减产的影响。波音公司则表示,目前尚没有因737 MAX停飞而展开裁员。

  双重身份

  除了作为供应商的身份外,通用电气同时也是这家飞机制造商最大的客户之一。前者金融部门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飞机租赁公司之一Gecas。根据通用电气提交的文件显示,Gecas拥有29架737 MAX飞机,其中25架租给了即便在停飞期间也有义务继续付款的客户。

  文件还显示,Gecas已为另外150架飞机支付了部分款项,并承诺根据与航空公司签订的售后回租合同购买另外19架飞机。文件称,截止2018年底,Gecas拥有或订购了1850多架飞机。

  总体而言,通用电气拥有价值21亿美元的737 MAX。由于集团相信这些飞机最终将顺利交付并复飞,因此没有在上半年减计这部分费用。

  与此同时,波音公司最近还推迟了777X长途客机的首飞时间,并将其归咎于通用电气的新发动机问题。消息称,为777X提供动力的GE9X发动机“高压空气压缩机定子叶片”(compressor stator)出现了过早磨损的情况,需要重新设计。

  通用电气方面称,它已经重新设计了这个磨损速度快于预期的部件,并正在与波音公司合作解决这个问题。

  波音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上周表示:“鉴于该机型在飞行前测试中的良好表现,以及我们在除引擎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这一延迟首飞的局面显然是令人失望,引擎问题也给我们的既定时间表增加了很大的风险。”

  波音现在希望明年能试飞777X,并在2020年底前完成交付首批。

关键词阅读:世易时移 VIP客户 通用电气 累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