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外汇市场发出信号 美联储降息不会提振通胀

  这不是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或全球其他央行行长想要听到的信息——美银美林全球研究公司(BofA Merrill Lynch Global Research)的分析师表示,从外汇市场发出的信号来看,预计将会出台的几轮货币宽松措施不太可能会推动持续处于较低水平的通胀率上升。

  美银美林分析师在美联储即将于周三晚些时候出台利率决定——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将会降息25个基点,这将是该行十年以来首次降息——之际发布了一份报告,指出尽管大多数市场的定价都显示,交易商预计未来美联储还将采取更多的政策宽松措施,但外汇市场则一直都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动。

  事实上,这些分析师指出,2019年市场对央行政策利率的定价变化与所谓的“十国集团”货币之间没有相关性。

  “这可能是个大问题,因为外汇是一个重要的(甚至也可能是不是主要的)渠道,货币政策宽松措施本应通过这个渠道来影响当前的通胀和通胀预期。”美银美林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鉴于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上非常低的水平——三分之一主权债券市场和四分之一整体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已经变成了负值——因此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不太可能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太大影响。”

  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已经上涨了2%,主要由于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2.7%。同期,美元兑日元汇率下跌了0.9%。

  与此同时,美国股市则在今年的交易中呈现出上涨走势,投资者将这种上涨部分归功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会采取降息行动。标普500指数在2019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累计上涨了20.2%,从去年第四季度遭遇的沉重抛售中反弹,并于本月早些时候创下历史新高。同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上涨了16.6%。

  为什么外汇市场会没有反应呢?分析师们认为,原因可能有两个。首先,当所有央行都在放宽货币政策时,那么这种举措就只是在零和游戏中相互抵消而已。在这种“劣质均衡”(bad equilibrium)中,各大央行最终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货币价值却没有任何变化。这就意味着它们只是为资产价格提供了支持,却不会影响到实体经济,还要冒着未来创造出泡沫的风险。

  其次,外汇市场可能正在发出信号,表明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不会影响到实体经济,因此是没有必要的,美银美林的分析师说道。如果货币市场是货币政策影响实体经济的主要渠道,那么在货币市场没有变动,就意味着货币政策是无效的。与此同时,如果货币政策没有改变经济前景,那么外汇市场就不会变动。

  无论是那种情况都好,“来自外汇市场的信息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始于十国集团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是不会奏效的。”分析师说道。“更糟糕的是,这种政策的负面副作用可能会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

  分析师认为,现在而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不是紧缩的。他们指出,从经济数据的表现来看,很难主张未来应该采取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虽然可能存在采取更多财政宽松措施的空间,但有必要有选择性的去做。

  此外分析师还表示,国内政策协调将是应对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最好方式——而这正是是自2008年危机以来一直都严重缺乏的东西。相反的,大部分重担都是由货币政策承担的,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财政政策几乎完全忽略了经济状况。

  对于通胀目标,美银美林分析师指出,就像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已经讨论过的那样,对通胀目标采取对称性的方法不太可能会被证明是能够奏效的。根据这种方法,如果通胀率在此前的几年时间里低于或高于央行目标,则将在未来几年时间里被允许高于或低于目标。

  分析师指出:“首先,如果央行在过去20年时间里一直都未能实现通胀目标,那么在一个永远处于低通胀水平、并且预计会有更多政策宽松措施的市场上,他们应该允许通胀过高的现象发生,而通胀高于目标则几乎是无关紧要的。其次,在我们看来,鉴于央行已经在很长时间里未能实现通胀目标,想要收复失地是不可能做到的。”

  相反,分析师们指出,他们认为以名义GDP为目标或许能为央行提供一种更好的方法。

关键词阅读:美银美林 外汇 美联储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