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25个基点 鲍威尔称这属于“周期当中的调整”

  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息,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称此举旨在“防范下行风险”,而不是暗示货币政策自此开启宽松周期。

  “我们认为此举的性质本质上属于周期当中的政策调整,”他在周三政策决议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政策调整到更宽松一些的立场是恰当之举。”

  美联储决定将基准利率目标范围下调25个基点,至2%-2.25%,有两位官员投了反对票。这项决议符合大多数投资者和经济学家的预期,但仍然无法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满意。他曾于周二发推文称希望美联储“大幅降息”。

  “考虑到全球形势发展对经济前景的影响以及低迷的通胀压力,委员会决定下调”利率,杰罗姆·鲍威尔领导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结束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称。声明指出,经济前景仍然面临“不确定性”。

  美联储公布政策决定后,美股围绕平盘上下拉锯,美国国债和美元也走势震荡。

  美联储还决定结束缩表,8月1日起生效,由此结束了这一非常适度、原定9月末结束的货币政策紧缩进程。

  美联储官员看上去对最早在9月再度降息持开放态度,同时继续在政策声明中表示会保留他们的选项。

  声明写道:“委员会在思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的路径,同时将继续监测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行动来维持经济扩张。”

  堪萨斯城联储行长Esther George和波士顿联储行长Eric Rosengren对降息投了反对票。声明称,他们“在本次会议上倾向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不变。”这是自鲍威尔于2018年2月出任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有两位决策者反对政策决议。

  虽然美国国内经济表现相对较好,但亦有担心海外经济疲软将威胁到美国这一轮持续了十年的经济增长。特朗普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也在损害海外需求。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大幅减缓至仅增长0.2%,低于第一季度的0.4%。

  美国经济继去年增长2.5%后,在今年第二季度录得2.1%的折合年率增速。制造业因贸易争端出现放缓,企业投资也自2016年以来首次下降。

  美联储政策声明对美国经济的评估仅有微小改动。

  鲍威尔已经一再表示,美联储的“首要目标”是维持经济增长。现在采取行动,部分是为了在可能出现经济滑坡前防患于未然。

  范围有限

  虽然特朗普和一些投资者希望美联储有更加大刀阔斧的行动,但美联储这样做的空间有限。眼下股市高企,失业率处于50年来最低水平附近,消费者还在继续支出。另外,降息可能造成资产泡沫和过度举债,或许不利于今后的经济增长。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鲍威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