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之日 可能就是美股见顶之时

摘要
过去九年以来,他们都已经被美国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惯坏了,后者慷慨过头的量化宽松政策抹平了几乎所有的波动,让高风险资产投资变成了一桩轻松愉快的任务。联储哪怕稍有改弦更张的想法,市场就会以暴怒应对,迫使联储乖乖听命。

  现在,无论是投资者还是政治家,都在急切渴望着美联储的降息决定。

  过去九年以来,他们都已经被美国联储和其他主要央行惯坏了,后者慷慨过头的量化宽松政策抹平了几乎所有的波动,让高风险资产投资变成了一桩轻松愉快的任务。联储哪怕稍有改弦更张的想法,市场就会以暴怒应对,迫使联储乖乖听命。比如当下,看看鲍威尔的实际作为,再想想去年宣布的缩减资产负债表、紧缩货币政策的计划,真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

  无论如何,联储应该是铁定要在周三宣布降息决定了。创造了这条降息“传言”的市场,这次也许就会在传言坐实后上演抛售行情。

  于是乎,一桩很现实的风险便浮现出来,即市场对联储的迷恋可能变味,而标普500指数3000点的点位,也许就标志着大盘的顶部。

  大家有充分的理由去相信美股正在见顶的可能性。

  首先,特朗普总统正在通过推特和一系列其他渠道火力全开,拼命贬低联储。政治施压没有受到任何有力反制的情况下,特朗普的推特正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不免让人想起欧洲央行第一任行长德伊森贝赫(Wim Duisenberg)谈到政治压力时那句名言,“我们听到了,但是没打算听进去”。)这些施压不必说肯定干扰了政策制定者和制定进程,而且开始威胁到联储的独立性了。

  第二重风险在于,央行干预行动的边际市场和经济回报目前已经趋近于零了。上周,市场对欧洲央行会议结果做出的负面回应就是个例子。

  或者,可以更广泛地说,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已经通过自己的实践证明,创纪录的低利率、大剂量的量化宽松,以及完全鸽派的前瞻指引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如果非要说这么做还有什么意义,那也只不过是反而掩盖了结构性缺陷(欧元区)或者帮助创造出未来的更大风险(债台高筑)。美国经济要比欧元区和日本强劲不少,但是联储也需要看到,他们的政策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对经济的影响却是另外一回事。

  甚至,即便强大如联储,现在也颇给人以雷声大雨点小的观感了。1月间,鲍威尔初次发表了转向鸽派立场的讲话,之后美股一路大涨。债市行情则快速消化了降息前景。从定位角度看,市场或许已经跑到联储的前头。

  联储要变得更趋向鸽派,首先需要美国经济数据的大幅度下滑。如果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股票和信贷市场显然不可能视而不见。

  事实上,一群备受推崇的学院派大家,比如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都认为,现在最明智的选择其实就是让经济减速,让一些市场和金融过剩自我解套,这样才真正有助于延长商业周期。事实上,目前美国大多数经济数据都是在“不错”的层级上,周五的就业报告预计也将再度呈现出这种不温不火的态势。

  这些经济学家们还指出,过于激进的货币政策会导致债务水平大幅度上扬,形成资产泡沫,甚至进一步加剧贫富不均。比如,国际层面,量化宽松已经使得债券估值猛增,帮助支撑了股市估值,以及,最重要的是——让意大利和美国这样的国家的政治家们能够去执行越来越危险的财政政策,一味诉诸债务,而不去进行必要的经济改革。

  联储自己的解释是,立场更趋鸽派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大量的海外风险,然而,这些都是他们根本无力去解决的。

  更全面地看,在联储走到降息这一步时,美国股市的估值正处于历史性的高点(尽管还称不上狂野),企业利润率也许也达到了峰值。与此同时,美元也完全可能进一步走强,打压出口导向的科技板块。

  整体而言,当下的风险就在于,市场自身的定价已经充分提前吸收了货币刺激,而在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大的情况下,投资者在今年夏季余下的时间里就可能启动风险削减进程。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美股 见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