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来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后 美股半年内平均涨近6%

摘要
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宣布降息,这将是该行十多年来首次采取降息行动——但是,降息是否能够帮助改善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不那么出色的股市记录呢?

  市场目前普遍预计,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宣布降息,这将是该行十多年来首次采取降息行动——但是,降息是否能够帮助改善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不那么出色的股市记录呢?

  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78%,也就是从2.25%到2.50%的目标区间下调至2%到2.25%的目标区间;而从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定价来看,交易商预计美联储降息0.5个百分点的可能性为22%左右。

  换而言之,从统计学方面来看,美联储采取某种幅度的降息行动的可能性非常高,而唯一的关键未知是,当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公布利率决定时,股市将会作何反应。在利率决定公布以后,鲍威尔将会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

  对于华尔街来说,这位66岁的美联储主席有着给股市带来亏损的记录,这与市场对美联储的声明和鲍威尔言论的反应有关。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的威廉·沃茨(William Watts)指出,从过去的11次政策会议来看,只有一次会议过后股市是上涨的,也就是在今年1月份,当时美联储决定暂停加息。而在上个月,鲍威尔及其同僚为本月降息铺平了道路。

  不过,这一次可能会有所不同,因为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从2015年底开始连续九次加息以来,市场正在准备迎接首次降息。

  那么,在降息机制下,市场倾向于有何表现呢?

  先说好消息吧:正如人们预期的那样,市场往往会在降息以后反弹,因为这种政策行动将会压低个人和企业的借款成本,并倾向于支持股市上涨。

  事实上,自1990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当天平均上涨了0.16%,一个月后的平均涨幅为0.57%。如果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则标普500指数在降息当天平均上涨0.34%,一个月后上涨1.25%。相比之下,如果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则标普500指数在降息当天平均大涨2.76%,但在接下来的30天时间里则仅小幅上涨0.27%。

  这就带来了坏消息(同时也伴随着一部分好消息),那就是美联储的降息幅度越大,那么市场在随后三个月和六个月时间里的回报就会越弱。但是,降息25个基点则一直都倾向于是个“金发姑娘”数字。在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以后的三个月时间里,标普500指数的平均涨幅为3.67%,六个月平均涨幅为5.64%。

  从回溯至1990年的过往历史来看,当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或更大幅度时,都会导致标普500指数在随后的一个季度和半年时间里下跌,如下表所示: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部分原因可能是,美联储大幅降息意味着当时的经济急需帮助。有些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降息是所谓的“保险性降息”,美联储希望能够借此减轻国际紧张形势给美国经济带来的压力。

  鉴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和投资者一直都在强烈呼吁美联储采取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措施,因此幅度更小的降息措施会对市场产生更持久的影响这个事实可能是值得注意的。

  到目前为止,股市在美联储预计将会采取的降息行动之前迅速上涨。2019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了20.2%,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6.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5%。

  这种大幅上涨的走势引发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股市到底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降息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