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迎金融危机来首次降息 鲍威尔想"先发制人"

  分析师们预计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两点宣布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降息,以延长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扩张。尽管美国经济强劲,但此举仍将出台。伴随的一些裂痕也已经开始显现:全球经济正在走软,美国制造业正在放缓。

  在可能降息之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也持续施加数月的压力。特朗普打破了此前美国总统将美联储与政治隔绝的做法。

  美联储行长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多次承诺关注经济数据,政策制定者越来越担心,由总统在贸易政策上的的不确定性,将阻碍全球增长,抑制投资。鲍威尔7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法国政府会议上重申:“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些事态发展,评估其对美国经济前景和通胀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增长。”

  甚至在美联储上月暗示降息可能性之前,投资者就已经消化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的影响。联邦基金利率下调会影响抵押贷款、信用卡和其他借贷成本。这些预期增加了美联储在本周会议上采取行动的额外压力,以避免因进程突然改变而扰乱市场。

  鲍威尔称对这些压力——无论是政治上的还是其他方面的——不予理睬,他辩称,美联储“不受”白宫控制之外的独立机构的要求,而白宫的决定是由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决定的。

  美联储上一次加息是在去年12月,但目前已放弃了进一步收紧政策的计划。

  今年6月,鲍威尔开始提出,美联储和世界其他央行一样,需要更早采取行动,赶在任何经济疲软之前采取行动,特别是考虑到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如此之低——这与他之前的立场相反。

  鲍威尔在纽约出席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会议时表示,“如果你看到经济疲弱,最好早点行动,而不是推迟。”“我认为,大多数央行都希望先发制人,而不是让经济衰退愈演愈烈。从某种意义上说,防患于未然的想法胜过治本的想法。”包括美国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行长达德利(William Dudley)在内的其他高层官员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在政策制定者定于本周在华盛顿召开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的前一天,特朗普谴责美联储“所有错误的举措”,并补充说,“小幅降息是不够的。”特朗普对美联储进行了长达一年的无情攻击,他经常为任命鲍威尔担任美联储主席而感到遗憾,甚至威胁要解雇他。他称中央银行是他的“最大威胁”,并指责它像一个“顽固不化的孩子”,拒绝降息,保持信贷紧缩。

  鲍威尔将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为降息的决定辩护。鉴于当前经济的强劲势头,他将继续降息。

  自6月上次会议以来,经济数据一直意外上升,第二季就业增长、零售销售和经济增长均强于预期。

  华尔街分析师还表示,周五即将公布的就业数据将是另一个重要的经济里程碑,将决定美联储是否会像一些人预期的那样最早在9月份进一步加息。

  iCIMS首席经济学家、前美联储工作人员Josh Wright称,“预计整体报告将强劲,削弱进一步降息的理由,但鉴于美联储领导人对宽松政策的强烈偏好,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报告的力度,以及他们如何调整信息以应对。‘一劳永逸’似乎仍然是一个经济上合理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美联储主席 金融危机 特朗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