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瑞银等五大银行遭遇集体诉讼 索赔超12亿美元

摘要
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等五家银行日前因涉嫌操纵外汇在英国遭遇投资人集体诉讼,这起集体诉讼要求获得超过10亿英镑(约合12亿美元)的赔偿。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摩根大通和瑞银集团等五家银行日前因涉嫌操纵外汇在英国遭遇投资人集体诉讼,这起集体诉讼要求获得超过10亿英镑(约合12亿美元)的赔偿。

  巴克莱(Barclays Plc)、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则是另外三间被起诉的银行,而包括养老基金、资产管理公司、对冲基金和许多企业都曾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因市场操纵而蒙受损失,他们相信自己理应得到赔偿。

  应该说,如今这起诉讼的核心是合谋操纵外汇。此前,欧盟委员会已经在今年5月对巴克莱、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Inc.)处以了总计10.7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 的罚款,称上述五家银行串通操纵11种货币汇率,相互交换商业敏感信息和交易计划。其中,花旗集团被罚3.1亿欧元,摩根大通被罚2.3亿欧元,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三菱UFJ分别被罚2.5亿、2.1亿和7000万欧元,瑞银因告密有功被豁免处罚,三菱UFJ则在民事案件中没有被起诉。

  欧洲监管机构表示,交易员在网上聊天室经营着两个卡特尔组织。他们中的许多人互相认识,并将一个聊天室命名为“Essex Express n’ the Jimmy”,因为除了一个交易员之外,所有的交易员都是在从埃塞克斯到伦敦的通勤火车上认识的。

  “本次对5家银行外汇操纵的垄断行为进行处罚,是向市场传递一个清晰的信息,即欧盟不允许金融市场任何部门的串通行为。这五家银行的行为破坏了金融业的完整性,也对欧盟经济和消费者权益造成了损害。”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当时说道。

  近期全球各地的监管机构都在调查有关涉嫌操纵外汇的案件,各地监管机构已经开出了数十亿美元罚单。截至目前,摩根大通和瑞银均拒绝发表置评,其他银行则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问询。

  “我们传递的信息很明确,那就是希望市场能够公平运行。参与市场活动的人会争取获得自由市场环境,他们必须确保这一点。”率先提起这一英国集体诉讼的养老基金主席迈克尔·奥希金斯(Michael O‘Higgins)表示。

  消息称,这起诉讼已经于周一向英国竞争上诉法庭(Competition Appeal Tribunal)正式提出,代理这起诉讼的是美籍律师事务所Scott & Scott的欧洲分部。需要指出的是,Scott & Scott美国办公室曾经在与外汇市场操纵相关的美国集体诉讼中获得23亿美元的和解金额。

  担任英国公共部门养老基金Local Pensions Partnership主席的奥希金斯表示:“据保守估计,如果这一诉讼获胜,涉案银行可能需要支付10亿英镑的赔偿金。但这起诉讼可能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如果胜诉,成千上万的机构投资者可能都需要排队等待赔偿。”

  事实上,这是自2015年英国推出《消费者权益法案》(The Consumer Rights Act)后的首批集体诉讼案件之一,该法案的推出为在英国展开美国式的集体诉讼案铺平了道路。因为《消费者权益法案》规定,任何在英国蒙受损失的投资者都将自动成为相关索赔案的一部分,英国以外的投资者(除了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以外)则可以选择加入。

关键词阅读:小摩 瑞银 银行 集体诉讼 索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