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准备十年来首次降息 鲍威尔希望维持经济扩张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地时间周三开始政策会议后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可能与今年以来的每次发布会相同。他将告诉记者, 美联储 “有一个主要目标:维持经济扩张。”

  在这个平淡无奇的使命宣言背后隐藏着雄心壮志。鲍威尔实际上正在承担一项任务,而这项任务是他许多忧心通胀的前任所回避的:将经济增长成果的受益对象扩展到那些很少受益的人,从处境困难的非裔美国人家庭到贫困的农村白人。

  就业市场的改善“已开始覆盖处在劳动力市场边缘的社区,”鲍威尔本月对议员们表示。“对我们来说,将这个过程继续几年非常重要。”

  这意味着将经济增速保持在约2%的长期稳定水平,或者理想的情况下略高于这个水平,同时通过将失业率降至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不可持续的水平来维持一个高压的劳动力市场。

  为了帮助实现这一目标并保护美国免受来自海外的下行风险影响,美联储主席及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同事们预计将在当地时间周二和周三会议后降息0.25个百分点,逾十年来首次降低借贷成本。

  尽管失业率接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低点,但通货膨胀仍得到控制,并且没有出现开始上升的迹象,因此鲍威尔得以推动持续时间创纪录的经济扩张。事实上,在通胀率一直低于2%目标的情况下,美联储会对价格压力有所上升表示欢迎。

  供应方

  这位美联储主席也可能在押注,更低借贷成本所带来的需求将会相应看到经济中供应的增加,从而避免价格水平出现大幅上涨。

  这就是2018年发生的事情--正如美联储副主席Richard Clarida所强调的那样。当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减税措施支持下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加快获得了劳动力扩张和生产率提高的支撑。

  当然,也存在着风险。通胀可能最终并不像美联储认为的那样温和。低利率也有可能导致对经济构成威胁的资产泡沫和过度借贷,并在以后的时间里困扰经济。

  政治也很混乱。随着特朗普一年来不断批评美联储维持信贷吃紧,任何降低利率的举措都可能引发来自华尔街和华盛顿的猜测,认为鲍威尔正在向总统屈服。

  鲍威尔在6月份的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会议上直接了解到了就业市场吃紧带来的广泛好处。

  招工

  大堪萨斯城AFL-CIO工会主席Patrick Dujakovich在会议上说,对那些一直难找到工作、经济上困难的美国人来说,“这是一段美好的时光”。获得雇用的很多先决条件已不复存在。

  前美联储副主席Alan Blinder表示,受劳动力市场吃紧帮助最大的是处在底层的美国人,对于拥有MBA学位的人来说,就业机会并没有越来越多。

  鲍威尔已经明确表示他认为还有更大空间。在本月的国会听证会上,他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火爆的说法提出异议。“要称之为火爆你需要看到一些热度,”他说,并指出工资增长已经回升,但尚未出现飙升。

  在同一个听证会上与纽约州议员、社交媒体明星Alexandria Ocasio-Cortez的现场交流中,鲍威尔称目前3.7%的失业率处在长期自然状态下的潜在预估区间内。

  这表明他对失业率保持在近半个世纪来的低点或者甚至进一步走低的情况感到满意。

  在1973年,有影响力的经济学家Arthur Okun提出问题称,一个高压经济是否可以为工人流动性的提高做出贡献。但随后出现的两位数通货膨胀率使得央行官员们相信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新常态

  鲍威尔本月在巴黎的一个演讲中认为,现在可能是重新思考的时候了。政策制定者如今面临着一个不同的世界:一个低通胀、全球化和老龄化社会的世界。

  巨大的收入和贫富差距正在刺激民粹主义反对包括央行在内的既定经济秩序。

  鲍威尔一再重申,应该由国会和白宫来解决劳动力市场中收入不平等和种族差异等根深蒂固的弊病。但他本月承认,美联储也可以发挥作用。 “我们能做的,”他对议员们说,“是重新认真对待我们的工作,那就是就业最大化。”

  经济学家Laurence Meyer表示,在他1996年至2002年担任美联储理事时,央行官员们很少谈及劳动力市场对少数族裔或不平等状况的影响。

  现在,官员们一直在谈论这些话题。而且他们认为他们正在产生影响,因为紧张的劳动力市场纳入了处在边缘的工人。“人们可以说,要感谢美联储 ”,Meyer说,“至少有人正在针对不平等问题做一些事情。”他目前在管理他自己位于华盛顿的咨询公司。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经济扩张 美联储主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