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二季度GDP数据疲弱 但实际上经济增速创下一年新高

  在今年第二季度中,美国经济并没有陷入衰退。

  诚然,第二季度美国GDP增长速度从第一季度的3.1%下降到了2.1%,但GDP不能很好地衡量经济的中短期健康状况,会被会计分录(accounting entries,亦称“记账公式”,是指根据复式记账原理的要求,对每笔经济业务列出相对应的双方账户及其金额的一种记录)扭曲,有些时候会令好消息看起来像是坏消息。

  这就是上个季度发生的事情:好消息被隐藏起来了。第二季美国GDP增长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在全球经济减速的形势之下,企业谨慎地减少了未售出商品的库存。

  这一库存因素使得GDP增速减少了将近1个百分点,但这应该被视为企业没有大量库存堆积的积极因素。现在库存减少就意味着,以后销售减速时企业裁员人数会比较少。从以往历史来看,太多的经济衰退都是由于库存过剩而造成的。

  就真正重要的问题而言——也就是美国人买入了什么东西,又卖出了什么东西——据美国经济分析局(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周五发布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状况与第一季度相比略微有所改善。

  面向美国国内购物者的最终销售额——这是美国国内需求的最佳衡量标准——在今年春季实现了3.5%的年率增长,创下了一年以来的最好表现。

  与此同时,消费者支出的年化增长率达到了4.3%,创下了六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增幅。汽车、洗衣机和电脑等耐用品的支出则实现了8.3%的年率增长,创下了自2006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当时屋主利用房屋净值贷款来购买运动型多用途车(SUV)。

  幸运的是,现在大多数消费者都将自己的债务保持在可以控制的水平。

  在上个季度中,商业投资是美国经济的薄弱环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0.6%,这是自201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写字楼、油井和工厂等建筑物的投资暴跌10.6%,原油钻探和商店等商业空间的投资大幅下降。这可不是个好兆头。

  自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承诺要重新振兴制造业以来,企业对新工厂的投资已经第七个季度下降。不过,企业对新设备的投资则增长了0.7%,部分扭转了第一季度小幅下降的走势,而且这个领域中的投资比花在工厂投资上的钱要多得多。

  预计企业投资在未来几个季度将会保持温和,原因是企业将拭目以待特朗普的政策和全球经济增长的未来表现。

  在今年春季,美国联邦政府支出创下了自2009年底以来最大幅度的增长,弥补了商业部门的疲软表现,这主要是对第一季度联邦政府暂时停摆的回馈。

  尽管投资的表现很疲软,但但消费者和公共部门的支出则填补了这一空白。

  这并不是说美国经济就没有问题了,特别是在全球经济增长速度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在第二季度中,天并没有塌下来。实际上,按照最好的衡量标准,美国经济在这个季度中是有所改善的。

  如果美联储真的像市场预期的那样在下周采取降息措施,那不会是因为受到“糟糕的GDP”报告的影响,而是因为美联储看到了未来的威胁。

关键词阅读:美国经济 GDP 复式记账 经济增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