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惯犯"红黄蓝省级示范园出事:虐童案后又曝猥亵案 昔日学前巨头市值仅剩2亿...

摘要
新城控股董事长猥亵9岁女童案犹在耳边,红黄蓝幼儿园又曝光一起猥亵儿童案。令人发指是,红黄蓝还是一名“惯犯”,2017年末的虐童案举国愤慨。

  七月的颜色是黑色的。

  新城控股董事长猥亵9岁女童案犹在耳边,红黄蓝幼儿园又曝光一起猥亵儿童案。令人发指是,红黄蓝还是一名“惯犯”,2017年末的虐童案举国愤慨。

  从虐童事件,到禁止民办园上市重拳,再到猥亵儿童事件,中概股红黄蓝在资本市场“人人喊打”,2年时间股价跌超6成,昔日学前教育巨头市值已不足2亿美元。

  丑闻不断:这次是1家“省示范幼儿园”

  7月23日,青岛市北区检察院就红黄蓝万科城幼儿园一外籍教师猥亵女童一事作出通报,并进行了从严从快批捕,红黄蓝再次露出邪恶的“面孔”。

  根据检察院的通报,青岛万科城幼儿园外籍教师猥亵女童事件发生于半年前。

  今年1月,一外籍教师在学生午休期间,趁无其他教师在场之机对一女童进行了猥亵。女童告知父母后,父母向公安机关报案。侦查取证后,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将此案提请市北区检察院审查逮捕。经审查,市北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了该外籍教师。

  7月25日,红黄蓝就上述事件在官网作出情况说明,称涉事外教持有正规签证,目前园长和配班教师已撤职。

  作为红黄蓝在青岛设立的第3家直营幼儿园,万科城幼儿园早在2016年被晋升为“山东省示范幼儿园”,并在2017年以《原色教育课程开发与实施》获得“十三五课题”区级立项,2018年通过区级年审工作。

  红黄蓝作为学前教育界“名人”,近年来丑闻频出,爆出的虐童行为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涉事方为吉林四平红黄蓝幼儿园,彼时四名涉案教师以虐待被监护人罪追究刑事责任。

  将红黄蓝推上风口浪尖的是2017年发生于北京市朝阳区管庄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的虐童案,数十名家长反映有幼儿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之后警方介入调查。今年6月,上述涉事教师刘某因犯虐待被看护人罪获刑1年6个月,并被责令5年内禁止从事未成年人看护教育工作。

  就在针对上述判决作出一系列承诺后不久,红黄蓝因又违规问题被上海教委点名。7月11日,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教委联合综治办等多家职能部门,开展违规托育机构联合整治行动,包括红黄蓝在内的6家托育机构被执法人员当场点名,责令立即整改。

  市场审判:33亿市值烟消云散

  红黄蓝丑闻不断,群愤难平,资本市场也早已用脚投票。

  受2017年新天地幼儿园虐童事件影响,红黄蓝股价曾一度暴跌近4成,市值蒸发约3亿美元(约为人民币20亿元),公司还不得不暂停了新增加盟业务(2018年下半年已被重启),不过2018年上半年红黄蓝仍新增加盟幼儿园6家,加盟亲子园33家。

  再次重挫红黄蓝的是去年11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一新政主要作出2条规定,一是禁止上市公司投资、收购民营幼儿园;二是民营幼儿园禁止独立上市,也禁止打包卖给上市公司,彼时A股、港股涉及教育板块双双遭遇重挫,红黄蓝首当其冲暴跌53%,市值蒸发约2.5亿美元(约为人民币17亿元)。

  2019年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对盈利性幼儿园提出要求,已开办幼儿园应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相关手续。

  一系列负面影响都渐渐蔓延至公司财报。2018年,红黄蓝全年实现净收入1.57亿美元,较2017全年1.41亿美元有所增长,其中毛利润为2560万美元,但净亏损高达180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红黄蓝经调整后的营业亏损为270万美元,2018年同期为340万美元;归属于股东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00万美元。

  或是自觉危机逼近,红黄蓝已经试图“改头换面”摆脱“污名”。今年2月,红黄蓝宣布以约1.25亿元人民币收购新加坡一民营儿童教育集团约70%股权,并宣布计划将公司名称从“RYBEducation”更改为“GEHEducation”。

  回想月初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猥亵女童案,旗下A股、港股公司股价均遭重挫,尽管新城控股随即开启了一系列“去王振华”的举措,仍未阻止A股新城控股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半月时间市值缩水3成,港股新城发展控股、新城悦服务市值缩水最高达4成。

  “惯犯”红黄蓝也逃不了,相比2017年虐童案曝光之前,红黄蓝市值已缩水6成,价值33亿人民币。除了资本的审判,法律的惩罚也不会缺席...

关键词阅读:红黄蓝 猥亵 学前教育 新城控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