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央行大幅降息425个基点 为金融危机来首次

  土耳其央行周四决定将关键利率大幅下调425个基点至19.75%,这一降息幅度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目的是为备受衰退打击的土耳其经济提供刺激,这是土耳其央行为摆脱去年货币危机期间采取的紧急政策立场而迈出的第一步。

  土耳其央行将基准一周回购利率从24%下调到了19.75%,此前该行自去年9月份以来一直都把这项关键利率维持在24%不变,当时土耳其里拉汇率的暴跌将通胀率推升至25%以上的15年高位,促使该行大幅上调利率。自那时起以来,土耳其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已经下降至16%以下,从而为这个中东地区的最大经济体四年半以来首次放宽货币政策打开了大门。

  根据路透社上周进行的一项调查,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土耳其央行降息幅度的中值为250个基点。

  在2018年里,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近30%,而在今年早些时候则呈现出波动走势。最近几周以来,尽管土耳其因购买俄罗斯导弹系统而面临美国制裁的威胁,但里拉汇率已经稳定下来。

  市场对土耳其央行是否会由于政治压力而难以保持独立性的忧虑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去年的危机,而在不到三个星期以前,该行行长突然被解职,从而使得央行的可信度再次受到投资者的质疑。

  在土耳其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Tayyip Erdogan)将前任央行行长穆拉特·乌伊萨尔(Murat Uysal)解职以后,前副行长阿古斯托·乌伊萨尔(Agusto Uysal)接任行长一职。埃尔多安当时表示,穆拉特·乌伊萨尔没有遵循政府的政策指示。

  路透社随后援引消息人士的言论报道称,穆拉特·乌伊萨尔之所以会在任期还有一年之际被埃尔多安总统解职,是因为他拒绝了降息300个基点的要求,这促使一些分析师此前预测土耳其央行会在周四采取幅度更大的降息措施。

  在阿古斯托·乌伊萨尔接任土耳其央行行长之前进行的路透社调查表明,当时经济学家预计该行只会降息100个基点。

  这种政策刺激措施可能会帮助土耳其经济摆脱衰退,压低目前高达13%的失业率,并缓解借款人的忧虑,他们面临着世界新兴市场国家中最高的实际利率。

关键词阅读:央行行长 基点 土耳其里拉 金融危机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